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全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工作的报告>正文

湖南:稳住经济大盘成绩来之不易 进一步提振信心应对风险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张英 李菡 编辑:翁子茜 2022-07-27 10:34: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727094315_副本.jpg

7月26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张英 实习生 李菡 长沙报道

7月26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省政府通过密集出台政策、精准采取措施,推动主要经济指标5月企稳、6月回升,实现了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

省政府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稳住经济大盘

今年以来,省政府多次召开党组会、常务会、专题会研究部署稳经济大盘各项工作,在3月底出台稳工业26条、促服务业36条的基础上,迅速研究制定《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消费回升、帮扶市场主体等方面发力。

集中推出809个“五大领域”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3万亿元。上半年30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

出台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若干措施,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汽车(包括二手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促销活动。积极探索“二孩”“三孩”家庭购房以及公积金购房支持政策。以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活动,全力促进文旅产业恢复发展。

大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上半年共为企业退减缓税费703.8亿元,其中留抵退税526.1亿元。对22条产业链及链上重点企业,“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实施帮扶,支持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品竞争力。

开展“稳外贸百日行动”,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抓抢订单;成功举办全球湘商大会,对世界500强企业来湘设立总部等给予支持;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务实对接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全省使用外资增长104%。

加快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发展,改革湘江新区管理体制,推动建工集团等10家省属国企重组整合;全面启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三区两山”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增6家国家级孵化器,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66.2%。

此外,还出台了精准施策稳就业保民生、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等举措。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0.4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57.7%。4万余个政务服务项目实现“一网通办”,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

今年6月以来,省人大财经委就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工作情况作了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指出,全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有力有效,“双过半”目标任务基本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向好、稳中有进。稳住经济大盘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及时雨”效应快速释放,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有效发挥了纾困解难作用,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达有效缓解了市场主体经营压力,投资政策加快发力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促消费复苏政策有效止跌了需求快速下滑势头,保基本民生政策有效实现了兜底保障。

审议声音:要进一步提振信心应对风险挑战

审议人员纷纷表示,面对今年以来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湖南以稳求进、以进固稳,稳住经济大盘成绩来之不易。要进一步保持定力、提振信心,采取深化改革、守正创新等举措来稳住经济大盘。

詹晓安委员建议,要进一步提振经济发展的信心,全面把握中央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客观分析面临的形势,科学防控疫情,树立信心、把握机遇、迎难而上。要进一步加快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抢抓机遇,争取更多的水利、交通、能源重大项目,拉动经济发展。

毛铁委员说,稳住经济大盘政策主要是稳住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他建议,着力落实减税退税政策,督查政府部门是否真作为、有效作为,落实政策是否到位。特别要加大对年轻人的创业、就业培训,尤其是困难家庭的大学生就业培训。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说,作为企业能感受到政府的支持力度,同时也感到经济发展压力非常大。信心比黄金重要。他建议,各级政府必须要给企业家和市场主体充分的信心,引导投资和消费。同时要引导企业家和市场主体把握住新一轮技术革命、信息革命带来的机会,提高自身生产力。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袁浩卿说,除了保住现有经济大盘存量外,如何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发产业新赛道中形成新产业、开出新盘,服务好全省的经济大盘也很关键。他认为光伏发电就是一个很好的新盘,湖南油茶林适合规模化集中式光伏发电。利用好油茶林光伏发电,可以缓解外购能源的压力,为湖南经济发展作贡献。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龙秋华说,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了各行各业,对新冠肺炎疫情,不能过度防控,不要层层加码。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民营企业最缺的是人才和资金,国有企业人才和资金则有优势,建议国有企业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陈晓说,关于一些政策的出台,是否精准有效、真正有用,应该多听企业的建议。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非常重要,要抓好能源的供给和价格的稳定。相关政策出台时需要更加精准和细化。实体经济要不断创新和变革,不断提升本身产品竞争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张英 李菡

编辑:翁子茜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7/27/11565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