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张剑飞出席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推进会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 2022-07-25 22:17: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推进会在郴州召开。

7月21日至22日,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推进会在郴州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守牢法治底线,精准协同发力,不断总结提升,努力打造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品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省委深改委明确将推进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开展“两官”履职评议作为今年我省民主法制领域重大改革项目。目前,全省有12个市州全面铺开此项工作,部分市州已进入评议意见交办和整改阶段。此次座谈会上,郴州市、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作经验交流发言,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同志分别代表本单位作表态发言。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剑飞充分肯定了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前段所做工作。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履行人大法定监督职权的重要体现、构建司法权制约监督机制的有益探索,要坚决按照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要求,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省委重大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有力推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定期向党委汇报评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告有关重大问题,落实好党委指示要求。把坚持依法依规落到实处,守牢法治底线,突出人大特点,客观公正评价“两官”履职情况,确保“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在统筹协同上精准发力,强化统筹,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确保评议工作不走样、不变调、不偏向。要强化整改总结,全面提升履职评议工作实效。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改进工作,以高质量整改成果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做好总结文章,立足实际,完善方式,健全制度,推动“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向纵深发展。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要依法督促“两院”解决制约司法权规范行使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两院”要认真研究人大交办的评议意见和测评结果,把履职评议结果纳入考核考评体系,加强“两官”培养、使用、管理。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友方,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联系监察司法工作的副主任、监察和司法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