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首次!湘乡市人大代表列席人民检察院检委会议

来源:湘乡市人大代表 作者:李奕 陈正良 编辑:黄飞飞 2022-07-16 22:04: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xiang_副本.jpg

14日下午,湘乡市第九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志高受邀列席参加了湘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会议,这是湘乡市人大代表首次列席检委会。

6月,湘乡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实施意见》。为加强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扩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结合工作实际,意见中提出了建立市人大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人民法院审委会议、人民检察院检委会议制度,有序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等一系列新举措。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迅速出台了代表列席人民检察院检委会议的制度,并认真执行。

当天会上,湘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前良向王志高代表介绍了检察委员会的组织构成、主要职责、工作情况;案件承办人就案件情况进行了详尽汇报,检察委员会委员就案件适用法律、争议焦点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讨论。黄前良表示,邀请人大代表列席检委会,不仅有利于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强化对检察机关的监督,还为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提供了更多途径。今后,湘乡市检察院将更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活动,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加立体全面了解检察工作,把大家的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共同推动湘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列席此次检委会,直观地了解了检委会的职能作用以及议事程序,充分感受到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严格依据事实和法律、重案件证据、重调查研究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深了对检察工作的认识。”王志高有感而发,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据了解,湘乡市人大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和人民法院审委会议的相关制度正在制定出台。今后工作中,代表列席湘乡市“一府两院”相关会议将成为常态。

来源:湘乡市人大代表

作者:李奕 陈正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