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率队赴永州开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立法调研

来源:法制委、法工委 作者:丁虹波 编辑:黄飞飞 2022-06-26 20:29: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6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率队在永州实地了解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图片

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对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6月23日到2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率队赴永州市就《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永州市凯杰鞋业公司、湖南神斧集团湘南爆破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县乡人民政府、永州经开区和江华高新区及部分省人大代表对条例修订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谢建辉强调,安全生产是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修订条例是落实中央要求的有力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要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迫切需要修订地方性法规,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修订条例也是贯彻落实上位法规定的要求。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体制机制等进行了完善,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更多的安全生产职责和义务,地方立法必须及时加以规范、保障落实。修订条例同时也是回应实践的需要。近年来,我省在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也需要通过立法予以总结巩固。

谢建辉指出,修改条例必须把握好三个方面要求,一要把握根本要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突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要解决重点问题。进一步压实和明晰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解决责任模糊、职责交叉、责任缺失等突出问题;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升监管能力、理顺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注重社会共治,包括动员社会力量、强化社会监督、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三要注重本质安全。要在实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本质安全的问题,包括源头性、基础性和机制性等三个方面。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杨琪君,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张银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源:法制委、法工委

作者:丁虹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