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率部分代表视察省市场监管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强调:以高质量代表建议办理为抓手,着力解决全省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来源:联工委 作者:谭志勇 编辑:黄飞飞 2022-07-01 16:33: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6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率队在中联重科实地调研。

图片

谢建辉一行在湖南大学实地调研。

图片

召开座谈会。

6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率10位省人大代表,聚焦知识产权保护这一主题,对省市场监管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视察,强调要以高质量代表建议办理为抓手,着力解决全省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上午,视察组深入企业、高校,实地调研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湖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问情况、听意见,详细了解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困难、问题。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建议主办单位省市场监管局和会办单位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科技厅等单位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以及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与会各方互动热烈、沟通情况、交流意见、形成共识,共同研究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类建议办理落实落地落细。

谢建辉指出,知识产权保护是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课题,是全社会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代表建议提得好,相关单位建议办理站位高、抓得紧、举措实、效果好,推动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构建了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了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谢建辉强调,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的重要指示,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手段、事关对外开放大局的重要基础、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实。要突出重点。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职责不清不实问题,立良法,立可行、管用之法,加快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充分调动市场、社会、政府、法治等方面的力量,加快构建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要形成合力。知识产权保护是个系统工程,各有关方面要积极协同,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人大代表要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作用。要注重实效。通过建议办理工作,要推动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进一步发挥好知识产权保护对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促进作用。

谢建辉要求,代表建议工作要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常抓常新、善作善成,实现代表建议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由解释型向解决型转变,由代表“被满意”向真满意转变。

省人大财经委、教科文卫委、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视察座谈。

来源:联工委

作者:谭志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