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在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及2023年立法计划编制启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切实做到“五个坚持”,高质高效编制立法规划计划

来源:法制委、法工委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 2022-06-30 08:28: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6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出席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及2023年立法计划编制启动工作座谈会并讲话。(摄影/黄飞飞)

6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出席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及2023年立法计划编制启动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切实做到“五个坚持”,高质高效编制立法规划计划,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落实情况,介绍了《湖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以及2023年立法计划编制工作方案》,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围绕如何科学编制立法规划计划、提升立法工作质量,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谢建辉指出,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编制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也是首个五年立法规划。在过往编制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规划计划项目质量和完成率都比较高,为打造具有湖南辨识度的立法工作品牌提供了先决条件。

谢建辉强调,立法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立法规划计划编制是立法工作的基础性、顶层设计的工作。做好立法规划计划编制,有利于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落实,有利于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有利于立法资源合理配置和法治体系科学统一,有利于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在立法规划计划编制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编制工作的根本遵循,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编制工作中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大主导,充分发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专”的优势和法制委“统”的职能作用;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突出湖南地方特色,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南的落地落实、聚焦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来确定选题和立项;坚持系统思维,着重处理好统筹兼顾和重点突出、前瞻性和现实性、总体确定性和必要灵活性、维护法治统一和突出地方特色、继承与创新、质量与数量、法规与规章及设区的市州立法的关系。

谢建辉要求,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全面加强领导,优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调研,加强科学论证,同时注意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整体合力,高质高效编制好立法规划计划,为下一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以及2023年立法计划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法制委、法工委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