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文浩:坚定站位、把握大势、依法有据、立足实际 抓紧抓好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立法工作

来源:环资委 作者:罗 赞 编辑:黄飞飞 2022-06-23 08:23: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6月17日,《湖南省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立法专班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鸥出席会议并讲话。(摄影/黄飞飞)

6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主持召开《湖南省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立法专班第二次全体会议,专题研究规定(草案)第六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鸥出席会议。

会上听取了省住建厅关于立法必要性、规定草案起草修改、征求意见情况及规定主要内容的汇报;省人大环资委关于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处室同志围绕规定(草案)涉及的适用范围、职责划分、自建房用作经营的管理、定期安全排查等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王一鸥要求,省住建、司法等部门要严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要求和时间节点,高效严谨,紧锣密鼓地修改完善规定(草案),及时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将议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自然资源、住建、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公安、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具体安排,做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摸排整治工作,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及时有效消除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杜绝职责不明和推诿扯皮。

陈文浩指出,一是坚定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紧做好自建房安全管理立法工作。二是把握大势。站在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大势,处理好自建房增量与存量的关系。规定(草案)立意要深远,实施要可行。三是依法有据。“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矛盾的焦点上“砍一刀”,消盲点补短板。规定(草案)既要发挥安全监管作用,也要发挥便民利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四是立足实际。立法目的、自建房的定义和范围应进一步明确,要紧扣“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自建房转作经营、压实部门和乡镇(街道)职责、自建房审批和管理的共享互通信息平台建设、安全鉴定和隐患排查以及日常巡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自建房安全管理等关键环节,依法依规依文件,有力有效设置条款。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祁圣芳,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范文彬,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谷本华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环资委

作者:罗 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