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株洲>工作动态>正文

以人大力量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来源:株洲市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6-20 16:26: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生命重于泰山,善为方能久安。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发生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刻不容缓。株洲市人大积极响应省人大号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法行权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助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既促一方发展 也保一方平安

事故发生后,株洲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的通知》的行动要求,做出相应部署,制定具体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光跃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督促推动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着力提高全市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结合正在开展的《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修正工作,对条例中已有的关于农村村民建房安全方面的规定作进一步完善,并对涉及居民自建房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

市人大环资委和市人大社会建设委组织住建、应急、资规、城管、市监、交通等部门,分赴企业、城中村、工业园区等地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召集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座谈,听取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实地调研农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因地施策,强化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坚持不遗一户、不漏一房,全方位勘察辖区自建房现状,拉网式排查各类风险隐患。

……

图片

株洲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在株洲南方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

株洲市人大环资委赴城中村开展自建房安全督查。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凝聚起共护安全的强大合力

给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安全感,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此前,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中指出,各级人大代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时刻扛牢安全之责。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对此积极响应,闻令而动,为民而行,迅速参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有效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优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信息宣传方面,代表们深入村组、社区、工业园及学校周边,张贴警示牌、发放宣传册,结合网络宣传等渠道普及房屋安全知识和自建房有关政策,指导房主开展自查自纠,提高群众支持和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的主动性。

在建议监督方面,代表们利用联络站和工作室等履职阵地,做实做细接待接访工作,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关于安全生产,尤其是对居民自建房问题方面的意见,反馈至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同时就修改《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完善农民自建房安全监管的相关条款等工作提出建议。

在协调联络方面,代表们主动签订自建房安全防范排查整治管理承诺书,创新代表小组活动形式,积极参与摸排走访,对照是否存在地基下沉、墙体开裂、墙皮脱落等问题,现场初核自建房安全情况,及时送达安全告知书,劝说危房住户搬离,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

图片

醴陵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督导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

图片

芦淞区人大代表结合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接待活动。

以永远在路上的自觉助力

安全生产

今年,除对《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进行修正外,株洲市人大常委会还在6月份的主任会议上,听取了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关情况。会议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推进“建、管、养”,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加大拆违工作力度,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监督安全生产摆在至关重要位置,以法为尺,规范用权,指导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不断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治理效能。

炎陵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参与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的同时,还参与了水库安全度汛、学校安全、交通安全等巡查工作,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茶陵县人大常委会以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为契机,持续加强对职能部门工作的监督力度,制定《2022年度人大代表评议县政府专项工作方案》,对部分责任单位专项工作开展评议,进一步提高监督精度,促推压实工作责任。

芦淞区白关镇代表团做好结合文章,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同推进、同落实,找准创文重点、难点和堵点,走访部分危房,研究整改方案,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6月是第二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未来,株洲人大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加强安全生产监督作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着力提高全市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攸县人大代表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

图片

荷塘区人大代表排查校园周边房屋安全隐患。

来源:株洲市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