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微调研真建议 | 肖江琦:春节期间红色景点人流涌动之思考

来源:办公厅 作者: 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 2022-05-05 21:33: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为持续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人大智慧,今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倡议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微调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聚焦社会热点、基层难点痛点问题,利用春节回乡探亲休假的时机,倾听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挖掘出身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事例,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调研成果。现湖南人大网推出《微调研真建议》系列报道,将部分微调研报告予以刊发。

春节期间

红色景点人流涌动之思考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肖江琦

图片

肖江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各地考察时,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我的家乡是革命老区,周边有不少红色景点。春节假期我带着家人先后来到了衡东县罗荣桓元帅故居纪念馆、耒阳市培兰斋党史陈列馆、湘南起义旧址等红色景点参观学习。所到之处只见车水马龙、人流涌动,人群中有年纪大的给小辈们讲英烈的故事;有中青年朋友拿着手机拍摄视频和照片记录资料;也有排队聆听讲解的。看着这一动人场景,即使我感动,更令我好奇,那就借这个机会开展一次微调研吧。

民心向党

在调查研究中我发现,红色景点人流涌动这种看似自发的偶然现象,还真是有其事物发展的必然性——民心向党。

工人农民心向党。在罗荣桓元帅故居参观时碰到了黄大叔,他是我们村的老支部书记,今天他们家族开了10辆车过来参观罗荣桓元帅故居,祖孙四代来了30多人,年纪最大的是他的母亲已有86岁高龄,年纪最小的是他的孙子还不到3岁。我问他怎么搞弄这么大阵仗,他说兄弟和几个儿子在广东工厂做工,有两年没有回来过年了,要利用这个机会,通过这种形式告诉家人们,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给的,要让他们世世代代不要忘记共产党的恩情。此外,据景点负责人介绍,像黄大叔这种家族组团来参观瞻仰的占50%左右,是今年春节假期来参观学习的主流。

企业家们心向党。从景点离开到叔叔家吃年饭,老远就看到门前坪里停了几台刚刚在景点看到的豪车,问了乡邻们才知道,他们有的是广东回来的企业老板,有的是本地企业家,今天都相约来瞻仰罗荣桓元帅故居。闲聊中他们说:“早些年商海打拼信过鬼神、看过风水,算过命卜过卦,除了不干伤天害理的,其他一些打擦边球的生意也做过,偶有大赚,但最后都跌的很惨,且教训深刻。后来,我们听党的话,创了业、赚了钱、富了家,也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在广东的现在是广东某市的商会负责人,本地有的入了党当了村干部,有的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们的结论是跟着共产党走就是我们的康庄大道,企业就能不断发展壮大”。

年轻一代心向党。第二天中午,我们来到耒阳市父亲的朋友家吃年饭,席间与朋友的孩子们坐在一起,他们很多都是在校大学生,闲聊中我问现在的年轻人过年去哪儿玩,都说昨天去了湘南起义旧址等附近几个红色景点参观学习,我又问他们毕业后有何打算,有的说想考选调生,有的想考研读博,有的准备投笔从戎为国效力,还有的想自己创业,说到这里我不禁又问道,就没有想出国留学的吗,想当年我大学毕业时很多同学都选择出国,他们异口同声回应说:“现在祖国强大了,在国内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教育资源,为什么还要舍近求远?我们有幸生活在中国共产党治理之下的中国,要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继承先辈们的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奋斗,报效祖国”。

值得注意的问题

2021年,我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我作为省人大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调研中也密切关注条例的执行情况。调研中我发现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还存在以下问题:

基础设施不配套。参观过程中,由于停车场容量不足,许多车辆只能在路边草地上随意停放,因无人疏导而通行不畅。景点内缺乏有效道路标识牌,参观完一个区域不知下一个要去哪。

服务工作欠周到。景点内卫生保洁力量明显不够,散落在地的各种塑料包装依稀可见,公共厕所的内部环境令人堪忧,游客咨询服务站时常无人,讲解员数量也比平时少。

展厅内容不新颖。有些展厅还停留在简单文字展示和陈列物品展示阶段,内容雷同,陈列形式单一,“一块牌子一张纸”,现代科技运用少,满足不了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参观学习的需求。

几点建议

强化思想引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广泛宣传,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更加深入人心;领导干部可以利用节假日轻车简从自己去走一走红色路线,看一看红色景点,想一想红色内容,制定科学的总体规划;要进一步抓好《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的贯彻实施,用法治的力量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

完善基础设施。我省很多红色景点位于革命老区,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当地党委、政府应首先要保障景点道路畅通,使车辆、人流进得来,出得去;是要解决停车难、购物难、上洗手间难的问题,使游客能比较安心的参观学习;要进一步完善基本卫生设施,加强医疗、消防、应急救援等安全设施的建设,给游客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留下美好回忆。

提升服务质量。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日前后,要着重增派人员力量,维持好红色景点公共秩序,搞好公共卫生,特别是应安排足额且讲解能力较强的讲解人员,同时还应帮助老人、儿童、妇女解决一些特殊困难。

更新展厅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契机,改变展厅陈列和讲解内容长年累月没有变化的现象,挖掘一些最真实、最鲜活、最具标志性的红色故事,结合新时代要求,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满足参观需要。


来源:办公厅

作者: 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