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人大:由文风转变倒逼作风大提质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王钟洪 编辑:黄飞飞 2022-06-01 11:25: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见微知著,由一个单位的文风可以看出他的作风,对这句话笔者曾经表示怀疑,但是近日却从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得到了印证。

临武县自然资源局的小李告诉笔者,拿到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临武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郴州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交办函》后,感觉沉甸甸的。这是他看到的最厚实、最细致、最明白的一个交办函。我们单位存在什么问题,要怎么整改,什么时候完成整改,什么时候报告整改结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31页的文件,正文13页,问题清单18页。从正文来看,问题部分通篇都是“不到位、不科学、不合理、不公开、不透明、不健全、不规范、不够、不足、不高、不强、缺乏科学性规范性可行性”等等,全都是定性语言,一针见血,说问题指名道姓,谈不足细致入微,没有含糊其辞,没有含沙射影,没有放之四海皆准,没有顾左右而言他。从问题清单来看,13个乡镇、9个县直单位,一一开列问题清单,各不相同。整改措施要求更是明确具体,几月几日报整改方案,几月几日报整改结果,一目了然。

“如果我们所提的问题不准确如何服人?所提的要求不清楚如何落实?”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晓亮强调:“作为监督机关,我们要站位更高,看问题更准,提要求更实,才能更好的促进工作,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事情起因,文风转变,还要从临武县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主任会议说起。会议研究临武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的审议意见,谭晓亮就很不满意。“从材料里,我看到了两个字,一个字是怕,怕得罪人,想当老好人,所以讲问题含糊其辞;另一个字是虚,心虚怕讲错话,所以讲问题放之四海皆准,提要求空洞无物。要监督到位又不得罪人,要促进工作又含糊其辞,是不可能的。怕得罪人的就可以申请调离,怕讲错话的就把调研做深、做细、做实、做准,不要再讲放之四海皆准的正确的废话”。

一席话让很多同志陷入了深思,如何求真务实?如何担当作为?如何有效监督?如何促进发展?带着这些问题,临武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之江新语》学习活动。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临武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之江新语》读书分享会如期举行,机关各办委主任根据自身工作情况,结合读书心得,谈了体会,谈了问题,谈了解决的办法,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逐个点评,针针见血,拳拳到肉。一个月后,读书分享会再次举行,各办委副主任分享读书心得,由各办委主任作点评。通过一次次心得的分享、观念的碰撞、思想的洗礼、灵魂的涤荡,临武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的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氛围日趋浓厚,文风作风大变样。

所有文件资料中,“可能、也许、差不多、部分单位、个别人员、少数同志……”,一切含糊其辞的,表述不清的,指代不明的,一律不得出现。讲问题讲困难就要准确具体,说单位说人员就要指名道姓,提建议提要求就要清楚明白。一番整顿,文风大改,作风大变。

“我们改文风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改作风”,临武县人大办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提问题、提建议、提方案精准的前提就是调研深入扎实不走过场;敢说、敢问、敢质疑、敢监督的前提就是要有担当精神,用文风的转变倒逼作风大提质”。

“临武人大偏离了我的想象”常到机关办事的老蒋玩笑般地告诉笔者,“那里没有泡功夫茶的,没有聊大天的,没有写毛笔字的,没有玩游戏炒股的,所有人都在忙碌,感觉象政府,而不像人大”。

看来,文风反映作风,文风倒逼作风,在临武人大还真的得到了印证。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王钟洪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