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率队赴省商务厅督办重点处理建议

来源:法制委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 2022-05-20 08:30: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5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赴省商务厅督办“关于加快我省预付式消费立法的建议”,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5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率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联工委等单位和建议提出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刘光跃、贺小玲,赴省商务厅督办“关于加快我省预付式消费立法的建议”并召开座谈会。谢建辉强调要站在改善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抓住预付式消费立法工作关键环节,强化重点处理建议办理责任,以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主持会议。

刘光跃、贺小玲两位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快我省预付式消费立法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2022年度“法治建设类”重点处理建议,由谢建辉牵头督办、省人大法制委对口督办,省商务厅主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会办。

在督办座谈会上,主办单位和各会办单位分别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刘光跃、贺小玲两位代表充分肯定了建议办理工作,并就推动预付式消费立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联工委就建议办理后续工作落实作了发言。

听了大家的汇报后,谢建辉指出,代表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是代表履职行权的重要方式,“加快我省预付式消费立法的建议”内容质量高,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务实、成效初显。谢建辉强调,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自觉接受人大和人大代表监督的具体体现。各代表建议办理单位要深化对预付式消费立法重要性的认识,把开展预付式消费立法,推动预付式消费规范健康发展作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水平的重要手段,作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作为涉及民生的大事、事关发展的要事、社会稳定的急事、治理能力的实事办好办出实效。要抓住关键,“加快我省预付式消费立法的建议”的关键词就是“立法”,即以法治方式保障预付式消费健康发展。要抓住“谁来立法、立什么样的法、怎样立出良法”等关键问题,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按程序把预付式消费立法纳入立法项目库和立法规划、明年立法计划的论证范围,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省商务厅要牵头组织各有关单位开展调研,扎实做好立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要强化建议办理责任,各建议办理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协同配合,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共同推动建议办理由解释型向解决型转变,由“点上”解决问题向“面上”解决问题转变,以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文显科,省商务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省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法制委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