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推进我省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周农带队督办重点处理建议

来源:社会委 作者:李伟 王美华 摄影:王美华 编辑:黄飞飞 2022-05-10 17:54: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5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省民政厅督办“关于加快全省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图为周农一行在雨花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视察。

图片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会现场。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带领省人大社会委、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相关人员,以及提建议的省人大代表赴省民政厅,督办“关于加快全省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周农强调,办理和督办代表建议,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希望以这次建议办理工作为抓手,以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为目标,推动全省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再扩面、再提质、再加强,再上新台阶。

我省是老年人口大省,全省 60岁以上老年人有1320万人,占比19.8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2个百分点(全国17.9%),已进入中度老年化社会,养老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省人大代表年年提,省人民政府、省民政厅及相关部门年年办,省人大常委会年年督,已经连续5年进行重点督办。今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15类43件重点处理建议,“养老服务”是其中一类。省人大代表曾令令提出的“关于加快全省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由周农牵头督办,省人大社会委具体督办。

当天上午,周农一行实地视察了岳麓区和雨花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服务站的运行情况,下午,在省民政厅召开了办理情况汇报会。汇报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主持。代表建议主办单位省民政厅,会办单位省财政厅、教育厅、人社厅、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工信厅、卫健委分别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省人大代表曾令令对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满意。

“代表的建议提得好,提得准;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办得真、办得实、办得好。”周农表示,曾令令代表的建议抓住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抓住了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核心问题,提出的具体意见具有“金点子”的价值和意义。各承办单位认真吸纳代表的意见,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信息服务、财政投入、规划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研究出台了实打实的措施,办理工作扎实,办理效果显著。

周农强调,要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事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拓展全省居家养老服务事业。要在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养老事业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中明方向、强定力;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创造更多湖南品牌、湖南经验,紧扣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需要加强和改进养老服务工作。政府、社区、社会和家庭共同努力,大力推进居家养老事业发展,从而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下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老年食堂建设“小快灵”立法。周农要求民政部门要抓紧做好前期调研、论证、草案起草工作;各部门要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用法治力量保障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卞鹰、张慧,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孟浩参加督办。

来源:社会委

作者:李伟 王美华 摄影:王美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