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张剑飞率队赴岳阳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

来源:财经委 作者:何 霞 编辑:黄飞飞 2022-05-05 08:47: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率队赴岳阳市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讲话。

4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岳阳市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听取了岳阳市人民政府贯彻“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和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实地检查了解了居然之家、通海路市场监管所和中国联通岳阳分公司等地的放心消费创建情况、消费投诉处理和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情况。

自“一法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岳阳市将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大力打造消费维权阵地,净化消费市场环境,较好地促进了“一法一条例”在岳阳的贯彻实施。截至今年3月15日,全市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3672件,解决2297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00万元。2021年,中消协开展的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岳阳市排名提升了49位,进步幅度全国最大。市消保委被中消协评为2020-2021年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张剑飞肯定了岳阳市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岳阳市重视普法宣传、维权机制建设和消费纠纷调解处理,积极帮助消费者依法维权,消费者知法、懂法、用法意识得到增强,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剑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主动作为,进一步重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进一步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发挥“法律巡视”作用,抓住执法检查契机把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作为依法行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落实、落细。要强化担当作为,政府和社会各方要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用高效高质的依法履职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姚茂椿,委员周明觉参加检查。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李沐协同检查。


来源:财经委

作者:何 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