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乘风破浪正远航——宁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永州市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来源: 宁远县人大 作者:邓成仲 编辑:黄飞飞 2022-04-27 11:20: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从永州市文明办获悉,宁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成功创建永州市文明单位。

沐浴“文明阳光”,创建“精神家园”。近年来,宁远县人大机关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创建活动。

突出“三个聚焦”,引领文明风尚。聚焦“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常态化,注重加强政治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聚焦“道德建设”,增强文明素养。通过唱红歌、看短片、诵经典、讲故事、学模范、发善心、送吉祥等形式,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开展“四德”建设、崇德尚礼、中国梦·劳动美、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爱卫同行运动、文明餐桌行动、无烟单位建设、文明礼仪培训等倡议活动。开展“舜帝文化”万里行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宁远”读书日活动。开展“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助学活动。与县委统战部共同主办宁远县民族团结进步行--“感党恩 跟党走”瑶歌创作展演赛。聚焦“廉政建设”,保持清正本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经常性、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同时,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法纪意识。

坚持“三个表率”,争做文明先锋。争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表率。勇当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先锋队、排头兵、攻坚手,注重在急难险重中锤炼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动员和号召广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积极投身“回乡投资和招商引资”、“新冠损失产业补”竞赛活动。常委会领导亲自指导、主动参与,带队招商,对接洽谈了一批好项目。常委会领导和县人大机关牵头负责的重点项目30余个,围绕用地难、征地难、拆迁难、招工难、开工难等一系列问题,主动下沉、主动服务,及时安排调度,调处和化解矛盾纠纷,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实支撑。争当脚踏实地、为民代言的表率。围绕全县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法院执行难、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民营经济发展、公共卫生服务、人大监督、乡村旅游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课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民代言,了解真实情况,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全县重要工作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按照“三个面对面”办理机制,用实打实的举措、面对面的沟通、点对点的督查推动议案建议办理,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紧盯学位建设不放,推动县政府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资金投入,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城区学校的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针对“重普教,轻职教”问题,在深入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督促政府着力解决环境不优、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守护生态环境安全,督促落实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助推水污染防治和湘江保护。争当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表率。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虞舜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舜帝文化万里行等主题活动。人大机关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文明劝导、义务植树、扶危济困、虞舜文化传播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既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树立了文明新风尚,又通过团结协作、为民服务,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注重“三个强化”,提升文明建设。强化长效机制,巩固文明成果。组建了由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创建永州市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头抓,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各专门委员会配合抓的领导机制,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面提升文明创建对常委会机关整体工作的推动力和贡献力。强化精细管理,夯实文明基础。健全完善了考勤、值班、会议、卫生、安全、信访等内部管理制度,推行规范化服务。制定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岗位规范、服务操作规程,确保每项工作都按规办理、照章办事。同时积极改善软硬件环境,营造窗明几净、举止文明、行为规范的办公环境,营造出了环境美、运行畅、人心齐、干劲足的良好氛围。强化文化塑造,彰显文明形象。充分利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重要节日,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和市、县人大代表参加全县的庆七一大合唱比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县气排球赛,展示了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的良好精神面貌。

来源: 宁远县人大

作者:邓成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