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

来源:财经委 作者:何霞 编辑:黄飞飞 2022-04-25 09:13: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jpg

4月22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

张1.jpg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2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检查组召开汇报会,听取省直有关单位和行业协会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高院、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负责同志汇报了“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法一条例”颁布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消保委多措并举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促进更多消费者知法、懂法、用法,推动广大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到2021年,全省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单位5656家,示范商圈(街区)56个,集贸市场113家,消费环境建设不断加强。在国务院年度考核中,我省质量工作居第8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张剑飞指出,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人大刚性监督的实际行动,是加快解决我省消费者权益保护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契机,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这次执法检查的要求,突出重点,确保检查有深度、督促有力度、整改有实效。

张剑飞强调,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要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放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对待、谋划和推动。要切实担起有效促进内需增长的重任,把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扩大内需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打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为促进消费复苏发挥重要作用。要切实依法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经济意识和消费者依法维权观念,依法严肃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各级政府部门和消保委要严格依法履职,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厅际联席会议的作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落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要加强对生产经营者的教育引导,坚持守法经营,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要加强依法维权知识的普及,不断增强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主持会议,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副主任委员徐云波,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姚茂椿,委员周明觉、柳秀导,预算工委副主任龙志奇出席会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何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