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率队开展《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草案)》调研 强调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法制委 作者:李敏 编辑:黄飞飞 2022-04-21 22:01: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实地考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情况。

图片

图片

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对通用航空条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4月18日、4月2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率队就《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草案)》开展调研。

1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株洲航空城,考察芦淞通用机场以及翔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中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低空航线运营、航空应急救援、航空科普教育、航空产业发展等情况。随后,调研组考察了株洲市打造“三个高地”办公室。18日下午,座谈听取了株洲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域低空空域改革和通用航空产业的情况汇报,征求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通用航空企业、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2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赴长沙黄花机场改扩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通用航空基地、专属服务区项目和省通航发展公司长沙飞行服务站考察,听取了省机场集团公司、民航湖南监管局、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省通航发展公司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谢建辉称赞株洲市、省机场集团和省通航发展公司低空空域改革工作推进顺利,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来势喜人,充分肯定大家对通用航空条例草案提出的意见建议。

谢建辉指出,湖南省是全国首个省域范围内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试点省份,这是我省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重大发展机遇。在军方、民航主管部门以及地方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改革已初见成效:一是实现了低空空域开放,二是创造了“天地人和”改革管理模式,三是构建了一套低空空域发展规划和管理制度体系,四是搭建了一个低空飞行服务平台,五是形成了良好的改革氛围,促进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谢建辉强调,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高度重视通用航空立法,这项工作既是为国家试制度、为湖南谋发展,同时也是为世界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通用航空发展模式。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省人大财经委、省发改委等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同配合,及时组建修改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吸纳大家的建议,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修改工作中,要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实现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突出改革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着力破解基础设施建设、协同管理、服务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切实保障通用航空飞得起、行得畅、落得下、能安全;要进一步突出改革的实践经验,呼应社会的现实需求,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中形成的好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进一步推动通用航空在医疗救援、抢险救灾等领域广泛应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通用航空消费需求,促进我省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姚茂椿,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曾东楼以及省发改委、省机场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法制委

作者:李敏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