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全省市州人大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法制委 作者:胡栋梁 摄影:危凯 编辑:黄飞飞 2022-04-15 16:28: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全省市州人大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未命名_副本.jpg

4月1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市州人大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市州人大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主持会议。

会上,长沙、衡阳、株洲、湘潭、邵阳、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湘西等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分别汇报立法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对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市州地方立法工作谈决心、献良策,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谢建辉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发言后指出,设区的市州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在省委、市州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成果丰硕的地方性法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谢建辉指出,这次市州人大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收官之年、市县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局之年的关键时候召开的重要会议,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第二十七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实施推进会议精神,推动设区的市州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谢建辉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对地方立法工作的要求,推动全省市州人大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做到六个“坚持”,即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立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地方立法工作特色;要坚持发挥人大主导作用,把握立法工作重点环节;要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效;要坚持加强立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立法人员工作能力水平;要坚持全省立法工作“一盘棋”,统筹协调好全省立法工作。同时要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和工作指导、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实干实绩大力推进全省地方人大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文新,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吴秋菊,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分管立法工作的副主任和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来源:法制委

作者:胡栋梁 摄影:危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