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 | 龚明汉: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湘西样本

来源: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作者:龚明汉 编辑:黄飞飞 2022-04-14 11:13: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前言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人大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湖南人大推出特别策划《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看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怎样切实用两会精神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

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湘西样本

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龚明汉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将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湘西样本,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把牢“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

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和“魂”,强化政治建设,注重培根铸魂,筑牢政治忠诚,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效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构建领导领学、专家辅学、全员参学、集中自学、交流促学的学习格局,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坚定不移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来谋划和推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和全国两会明确的新目标,细化到人大履职举措上、体现到工作质量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州委请示报告,健全州委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方面。

聚焦“服务中心大局”这一主线

紧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求,立足湘西改革发展大局,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弱势群体帮扶机制、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和评议监督的“4+1”重点工作,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法规制度有效供给。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着力构建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法规制度体系。坚持开门立法,强化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完善立法公开、公众意见征集反馈、公民参与立法审议、立法协商等机制,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保靖黄金茶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湘西州社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规的立项、起草、审议、表决工作的全链条全流程。积极开展“小快灵”专项立法,健全跨区域协同立法机制,精塑地方立法品牌。二是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紧扣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弱势群体帮扶等重点工作,探索建立以围绕专项工作、组建专业队伍、组织专题监督、取得专门成果为主要内容的“四专”工作机制,整合全州人大系统资源,聚合其他监督力量,以项目化、清单化形式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时限和责任主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切实提升服务发展大局的质量成色。紧盯群众关切,坚持把群众“关键小事”作为监督的“头等大事”,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食品安全等热点民生上持续聚焦用力,切实推动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提升重大事项议决水平。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具体办法,健全多层面的沟通协调、听取意见、论证评估和通报机制,强化决议决定监督执行,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推进基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实现县级人大全覆盖,着力构建征集、立项、表决、实施、监督、评价的全过程闭环机制,支持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以人大代表为桥梁纽带,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紧扣“代表作用发挥”这一关键

着眼代表高质量履职,着力构建群众意见吸纳、处理、督办、回访、评议等链条式闭环机制。一是做好“联系”文章。出台各级代表更加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委、人大、“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制度,落实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基层代表座谈、专委会对口联系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到基层必访代表、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制度,推动人大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重要会议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渠道,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发挥湘西独创的“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小组、村级综合监督服务群等载体优势,推进五级代表“全员进站”,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真正发挥民意表达“晴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作用。二是激发“履职”动力。构建代表建议“提出、交办、办理、反馈、满意度测评、回头看”的全流程闭环机制,推进办理责任、办理结果“双公示”,实现建议内容质量、办理质量“双提升”。强化代表履职培训,优化代表服务保障,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建设,建立代表履职报告单制度,打造融代表履职、建议办理、监督议事、知情知政为一体的代表履职服务系统。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实行五级代表“全员报告”年度履职情况制度,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激励体系和退出机制,构建“制度保障、活动支撑、考核奖惩”的五级代表履职格局,推动代表履职更有动力、更接地气、更富成效。三是提升“活动”质效。按照融合编组、多级联动、就近就便、大小适中的原则,调整完善代表小组和专业代表小组,探索增强代表小组活力的方式方法,确保每名代表每年至少参加2次履职活动,每年至少提出2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每届参与到不同的履职活动。常态化开展“为民办事我先行”“民生实事我监督”“乡村振兴我出力”等主题实践活动。

突出“改革创新”这一动力

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动态发展完善的特征,用好改革创新这个动力源,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湘西实践。一是强化顶层设计。贯彻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修订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工作程序和运行机制,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有机贯通,使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加大制度成果系统集成、流程再造力度,统筹推进以立法听取民意“全方位”、专项监督“全链条”、代表履职“全天候”为重点的民主实践,不断完善评议监督、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等制度建设,打造立法、监督、决定等闭环民主机制,系统化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体系。三是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智慧人大”建设,着力建设上下畅通的预算监督系统、代表履职服务系统、备案审查信息系统、司法案件实时监督系统等数字化平台,让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加便捷充分地参与到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之中,最大程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

全国两会赋予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使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求为人大常委会行权履职指明了前进方向。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一线”状态、“一线”标准、“一线”作风,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作者:龚明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