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 | 李万千:坚持“依法干”与“闯创干”相结合 奋力推动怀化人大工作开新局

来源:怀化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万千 编辑:黄飞飞 2022-04-14 11:13: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前言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人大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湖南人大推出特别策划《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看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怎样切实用两会精神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

坚持“依法干”与“闯创干”相结合

奋力推动怀化人大工作开新局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万千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核心是要以全国两会精神为纲,谋划和推动怀化人大工作,关键是要坚持“依法干”与“闯创干”相结合,以“依法干”引导“闯创干”,以“闯创干”推动“依法干”,强力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力求实现怀化人大工作在全市有作为、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国有影响、在群众有口碑。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 在学思践悟中开新局

坚持“依法干”与“闯创干”相结合,根本是要用科学理论引领前进方向。

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第一议题。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坚持每周集中学习1次、每月开办专题讲座1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

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大议题。紧跟省委、省人大步伐,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2次专题学习研究,制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责任分工方案,以清单化、项目化方式抓落实,并通过开设专刊专栏、代表初任培训、指尖上学习、网络微课堂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把学习“一宪五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固定议题。建立集中学法制度,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党组会固定学习议题,重点突出《宪法》《地方组织法》《立法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一宪五法”学习,推动学法懂法用法成为怀化人大干部最鲜明的特点。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开新局

坚持“依法干”与“闯创干”相结合,核心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

坚持讲好党言党语与讲好法言法语相结合。牢牢把握“三个善于”根本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完善常委会履职守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5项制度,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功能,重大事项先经党组会研究、再按法定程序审议。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每半年至少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市委专题报告一次工作,并要求县市区人大参照执行。

坚持无条件执行与创造性执行相结合。既做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又坚持在创造性执行上下功夫,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今年3月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由常委会领导带队8个督导组,深入主城区联点社区驻点督导,市人大机关对口包保1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24小时蹲守社区一线,守关卡、抓宣传、搞排查、送服务;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多项建议被市委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用。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关于出台做好当前新冠疫情应急防控决定的几点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对怀化人大抗疫工作和建议给予高度肯定。

坚持自觉维护团结统一与推动国家机关统一协调高效运转相结合。制定《关于加强常委会党组班子建设的决定》,让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怀化人大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人大工作队伍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建立人大政府联席会议、部门对口协商会议、政情通报等机制,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在市委的领导下统一、协调、高效运转。

坚持依法履职行权 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开新局

坚持“依法干”与“闯创干”相结合,关键是要依法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围绕依法治理急需抓立法,推动立法更加务实管用。坚持“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科学制定五年立法规划,启动《怀化市民族民间医药促进条例》立法,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快递条例等立法调研,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专业小组、立法专家库作用,每年对一部市本级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或立法评估,确保每一部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强监督,推动监督牙齿有力咬合。制定年内监督计划32项,重点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环保、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一港一园一中心”规划实施、促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15个专项报告,开展《社会保险法》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怀化市城市公园条例》、母婴保健法等执法检查,对突出问题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推动监督长出牙齿、真正“咬合”。疫情爆发后,市人大常委会结合疫情防控督导,专题检查《怀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督促落实“网格化管理”“敲门行动”等防控措施。

围绕长远性和根本性问题做决定,推动决定权真正做实。落实重大事项决定工作计划,着力细化范围、明确边界、优化流程,突出围绕加强严肃惩处损害营商环境工作、促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作出决议决定5个,以法治方式护航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围绕保障国家机关有序运转抓任免,推动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相统一。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宪法宣誓、颁发任命书、履职承诺向社会公开等制度,通过工作评议、“两官”评议等方式,加强人大选举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

坚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开新局

坚持“依法干”与“闯创干”相结合,重点是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用心用情服务管理。制定代表工作计划28项,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全年开展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题培训3期;推进代表履职档案全覆盖,履职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加强代表服务保障,完善代表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制度,持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确保届内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全覆盖。

做深做实代表活动。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常态化运行,科学合理建立代表小组特别是代表专业小组,每个小组每年至少开展1次活动,深化拓展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持续推进五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让代表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发挥作用,打造具有怀化辨识度的代表工作品牌。

高质高效督办建议。完善落实代表建议精准提出、精准交办、精准督办、精准评价的“四个精准”机制,创新重点督办、代表共同督办、代表评议督办等方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双满意”。

创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推进票决制工作完善发展指导意见,巩固拓展乡镇票决制工作成果,推进县级民生事项票决制工作全覆盖,探索保障人大代表和群众对民生事项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评判权新机制。

坚持对标“四个机关”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 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开新局

坚持“依法干”与“闯创干”相结合,前提是要提高“四个机关”成色。

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牢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力推进清廉人大机关建设。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机关纪律作风督查,对督查发现的6个方面问题及时通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安排调研任务25项,班子成员全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

以争先创优的精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已制定完善制度5个,全年将新建、完善制度64个,全面推进人大常委会履职科学化、法制化建设和机关办文规范化、办会精准化、服务精细化、协调高效化建设。大力弘扬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精神,完善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机制,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以一盘棋的思想推进县乡人大建设。先后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市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视频会,报请市委出台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市人大贯彻落实责任清单,将67项工作任务和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全面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一人一委”、人员编制不足、乡镇人大主责主业专注度不够等问题,切实提升人大工作整体质效。


来源:怀化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万千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