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株洲>工作动态>正文

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 | 刘光跃:谋定而动 围绕“三个聚焦”助推“三高四新”

来源:株洲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刘光跃 编辑:黄飞飞 2022-04-14 11:13: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前言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人大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湖南人大推出特别策划《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看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怎样切实用两会精神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

谋定而动围绕“三个聚焦”助推“三高四新”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光跃

世事凡谋则成、不谋则衰;凡预则立、不预则破。换届伊始,株洲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重在谋字上下功夫,对本届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作了精心谋划和周密部署,确定了以围绕“三个聚焦”(聚焦打造“三个高地”、聚焦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聚焦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落实落地依法积极履职,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落实为重点工作,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和人大代表的广泛支持。

谋大势

确保重点工作紧扣“国之大者”

人大工作必须紧扣“国之大者”,对标对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顺应大势,积极作为,才能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大势就是“三高四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湖南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3次亲临湖南考察,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对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精辟阐述了关系湖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大势就是“发愤图强、重振雄风”的新使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强调,株洲要发愤图强,加快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重振老工业城市的雄风;要科学定位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教育、卫生等方面积极探索一体化的路径和举措,不断提升株洲的核心竞争力;要发挥优势推动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民生产性、工资性、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这是省委在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株洲的新使命,是省委对株洲工作的巨大鼓舞、莫大鞭策和殷切期待,有着准确的针对性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大势就是“制造名城、幸福株洲”的动员令。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株洲优势、回应群众期盼,明确了“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工作思路,确立了“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的奋斗目标。提出要提升硬实力,在全省打造“三个高地”上当先锋打头阵,在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中形成示范引领,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中取得重大进展,让株洲先进制造业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全球竞争。要改善软环境,切实回应企业和民生关切,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文明典范株洲、数字智慧株洲、创新创业株洲、生态宜居株洲、品质魅力株洲。

谋举措

确保重点工作远筹兼近略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株洲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对本届重点工作进行了通盘考虑,确保重点工作既有远期目标,又有年度重点,有总有分、有序进行。

谋定五年计划。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方面:以制造业为重点,2022-2026年,分别以“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市场主体培育、机制创新、园区升级、品牌效益提升情况为主题开展监督。聚焦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方面:以“一体化”和高质量为重点,2022-2026年,分别做好“一图”审议、“一心”保护、“一江”同治、“一卡”联通、“一合”共推工作。聚焦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方面:以乡村振兴为重点,2022-2026年,分别做好审议农业特色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和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夯实湘赣边区域发展基础工作。

谋准今年重点。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方面:重点听取和审议“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产学研合作情况汇报,组织代表视察“十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听取“百案评查”情况汇报,开展株洲市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调研论证等。聚焦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方面:重点审议《株洲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推进株洲西提升高铁枢纽地位,建设株洲西存车场,争取高铁始发功能;推进雨花大道南延至洞株路段的工程建设工作;协同推进株洲铁路综合物流园的建设等。聚焦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方面:重点推动市政府制定株洲市建设湘赣边合作示范区工作方案,听取和审议湘赣边区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听取全市农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汇报等。

谋好工作方式。每年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预案,明确具体的工作方式。一是切实运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方式,充分发挥人大职权作用。二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掌握实情,积极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三是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召开相关部门和专家座谈会,加强人大协商,听取多方意见。四是积极与上下级人大之间开展联动,与长沙、湘潭等地人大开展联合,通力协作,合力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谋保障

确保重点工作笃行以致远

为确保重点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实效,经市委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助推“三个聚焦”落实落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职责与要求,并将方案印发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力求上下联动、通力合作,笃行以致远。

强化组织保障。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助推“三个聚焦”落实落地工作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分管副主任、秘书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三个专题工作推进小组。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副秘书长、联工委主任、研究室主任任副主任。三个专题工作推进小组分别由相关的市人大常副主任任组长,对应的委室主任任副组长。

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展工作,重大活动、工作结果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加强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动,与长沙、湘潭等地人大常委会的协作。充分发挥人大退职未退休同志、县市区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和专家库的作用,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强化工作职责。助推“三个聚焦”落实落地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领导。三个专题工作推进小组要具体负责所承办议题的日常工作,起草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方案,组织监督、立法等活动,协助助推“三个聚焦”落实落地工作办公室做好成果运用工作。助推“三个聚焦”落实落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支持配合三个专题工作组做好相关文稿质量把关、代表联络、议案建议提交、后勤保障等工作。

强化结果运用。围绕助推“三个聚焦”落实落地工作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及时向市委报告;审慎作出相关决议决定;认真形成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书交市人民政府办理;适时对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对相关责任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积极形成议案或人大代表建议,提交市、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需长株潭协商解决事项提请列入长株潭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议题。


来源:株洲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刘光跃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