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4-13 09:01: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美丽湖南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一法一办法.jpg

4月1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召开全体会议。

办法2.jpg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办法3.jpg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主持会议。

办法4.jpg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鸥代表省政府汇报并作表态发言。

4月1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召开全体会议,正式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陈文浩主持会议,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鸥代表省政府汇报并作表态发言,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志强通报了执法检查工作安排,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今后的打算。

会议指出,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举措,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美丽湖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会议强调,要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凝聚正能量,精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拓展代表参与法律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要在严密法规制度中凝聚正能量,增强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正能量,直奔问题要害、深刻剖析病因,抓实抓细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要在加强宣传教育中凝聚正能量,营造呵护生态环境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次执法检查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任副组长,将分赴长沙、邵阳、常德、郴州等4个市开展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他10个市州人大常委会同步对本行政区域内“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

办法5.jpg

会议现场。

更多资讯:

此次执法检查将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一法一条例”修订实施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经验。

(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普及,配套法规政策、规划、标准的制定情况。

(三)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年度环境报告、排污许可管理、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环境监测、环境信息公开、生态保护补偿等主要法律制度措施落实情况。

(四)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企业、公众环境保护法律责任落实情况。

(五)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法律规定落实情况,有利于节约和循环利用资源,保护和改善环境的经济技术政策、措施出台情况。

(六)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饮用水安全保障和“一江一湖四水”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类、危险废物处置等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防控治理,废弃矿山生态治理修复和尾矿库综合治理,新污染物治理等情况。

(七)环境执法监管情况,特别是执行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等情况,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情况,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情况。

(八)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包括本届以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情况。

(九)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深入推进法律法规实施和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