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为民勇担当 勠力战疫情 ——湖南省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抗疫纪实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蔡少波 编辑:黄飞飞 2022-04-11 16:43: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请有序排队,亮出湖南省居民健康码”。……4月8日,战“疫”关键时刻,笔者在洞庭湖畔的汉寿县城乡机关街道、社区、企业等地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各个核酸采样点和疫情检测点,他们有的是党员干部、有的是机关工作人员,还有的是医生、企业家……但他们拥有同一个名字——人大代表。

图片1.png

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部署号召开展各级人大代表投身抗疫阻击战。“疫情面前勇担当,防控一线践使命,这是我们各级人大代表的责任。”今年3月份以来,湖南省汉寿县人大常委会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闻风而动,动员全县省、市 、乡镇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坚决贯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在关键时刻展现了人大担当、人大速度、人大力量,为护航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作出积极奉献,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火速行动 冲锋在前勇作为

“作为人大代表,要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紧要关头豁得出!我们要严格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带领全体人大代表和机关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践承诺,勇担当、善作为,当先锋、作表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人大担当和作为。”常德市人大代表、汉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进友及时主持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制定人大投身疫情防控的工作举措,发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带头下沉一线督导指挥,坚持每天深入有关镇街片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地察看社区村居核酸采集点、集中隔离点、交通卡口等重点场所,详细了解全民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居家隔离人员管理、物资供应保障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图片2.png

人大代表开展抗疫消杀。

“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了,我们不上谁上?”市人大代表、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勇军这是他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勇挑护卫健康重担,自觉扛起社会责任,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在做好联点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安排部署县人大机关24小时运行的检测。及时为联系点村送去抗疫必需物资。

图片3.png

人大代表在社区上门逐户豋记核查防疫。

“关键时刻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抗疫第一线发光发热。”县人大机关30多名干部、人大代表全员参与,分成多个小组下沉到社区网格,全力配合社区进行沿街商铺防疫措施督导、外来人员信息登记排查、抗疫防疫物资整备等工作。县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组成10人的抗疫志愿者队伍,到社区各个核酸采样点进行志愿服务。他们塑胶手套里发白的手指、口罩下深深的勒痕、手机相册里满满的信息采集二维码截图,是他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的生动写照。

“街道上有很多老人没有智能机,咱们用自己的手机录入信息,给他们提前生成二维码。”正在跟网格干部说话的是县人大常委委员、龙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钟学斌,他兼管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不间断地在各个网格巡查。他清晨上班,夜晚归家,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毫无怨言地坚守在抗疫最前线。

“您好,请出示下健康码,测下体温”在某企业入口处,县人大代表、酉港镇神凤村妇女主任涂建英穿上红马甲 ,对前来运送货物车辆驾驶员进行信息登记,查验两码。自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涂代表奋战在防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20多天来,她带头逐户入户排查,分类进行统计上报,快速摸清村内各类底数,排除风险点。同时,她坚持每天早中晚三次播放村广播,带着小喇叭到大街小巷宣传,每天行走20余公里开展防控疫情工作宣传,及时遣散了聚集人员达1000余人次。涂建英代表说:“虽然感觉也很辛苦,但我总觉得自豪,为民担当值得!”

图片4.png

人大代表查验返乡人员信息。

坚持坚守,共筑防控“生命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衡量的是人大代表的初心,检验的是人大代表的使命。

常德市人大代表、汉寿县卫健局长成晓燕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连续10多天不分昼夜努力奋战。即使每天高强度重复性的工作也不觉辛苦,因为她深知自己的工作岗位就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她要争分夺秒地工作,用实际行动来抗击疫情;即使深夜回到宿舍,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时刻做好全身而动的准备。因为她深知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关键时刻更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针对核酸检测工作强度大、人员紧缺的现状,市、县人大代表黄静、朱春凤等主动请缨,半个多月站在“疫”线前沿,展现出一名人大代表的新作为。

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面鲜红旗帜,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号召,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坚持与党委同心、与人民同行,充分发挥职业优势、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努力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坚守彰显代表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张友清是汉寿县两届人大代表、普善医院党支部书记。省内周边城市疫情爆发之初,他就敏锐地认识到疫情短期内会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要求医院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及早部署,全面发力。为筑牢抗疫防线,他践行“一线工作法”,20多天来他坚持深入发热门诊、住院病房等疫情防控一线进行防控督导,切实筑牢防控防线。

守望相助,彰显人大代表湿暖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为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援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给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爱心和温暖。

“企业是社会的一份子,做企业就要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康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培安,带头于3月4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首批10余箱价值3万元的药品; 3月6日,常德市人大代表、汉寿县华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华向龙阳街道捐赠30箱价值5000元的食品,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生活物资供应。捐款捐物的代表数不胜数,还有好多代表捐赠不留名。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及所在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达100余万元。

“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需要我们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需要积极彰显我们人大代表的作用。”这是汉寿县2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他们践行的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爱心持续“升温”,一群人温暖了一座城,每一个“小我”都为诸城献出一份“大爱”,每一份爱心都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坚强后盾。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是艰难的,但背后的暖心故事却一幕幕地接连上演。在疫情面前,人大代表爱心之举尽显温暖底色。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 坚信,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蔡少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