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同心战疫情 一起向未来 ——怀化人大疫情防控进行时

来源:时刻 作者:吴俞贤 编辑:王宇晨 2022-04-02 08:09: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见真章!

阳春三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打乱了所有怀化人拥抱春天的步伐,整座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一下子“静”了下来。

e8b958a0-5c21-4d78-952f-c15815cb6c51.jpg

3月25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万千深入塘冲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肆虐的新冠病毒,有一种履职叫战“疫”。疫情就是命令。怀化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响应市委部署,组织带领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当先锋、作表率,守初心、担使命,与千千万万市民一起打响了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歼灭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的使命担当。

尽锐出击 战疫一线当先锋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到围剿消灭病毒的具体行动中。”3月18日怀化主城区临时封控当天,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最快速度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万千要求,主任会议成员要坚决落实市委关于《市级领导连片督导鹤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要求,立即下沉联点社区开展督导,组织社区深入细致疏导群众思想,争分夺秒、科学精准做好排查、检测、管控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在战疫一线体现人大担当。

“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扛牢抓实四方责任,科学精准、从严从实防控,全力以赴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会议一结束,李万千就马不停蹄的赶往联点的城北街道宝家山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石希欣受命赶赴鹤城疫情防控指挥部担任总顾问,协调指导鹤城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小建、向建平、黄雪鸿、熊安台、向守清、姜耀文、胡和平迅速前往各自联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联点督导工作,秘书长刘志良第一时间赶往市人大机关驻点包保的红星街道塘冲社区开展督导帮扶。考虑此前在相关岗位工作的经历,邓小建、熊安台、胡和平还根据安排分别担任疫情防控封控组、隔离组、流调组副组长;原副主任杨一中、梁永泉也在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号召,受命担任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组副组长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顾问。

领导带好头,干部有劲头。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惧风险,一竿子插到底,坐镇抗疫一线调度指挥,与联系社区干部群众并肩抗疫。

“要坚定信心、咬紧牙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对待群众合理需求,要用真情提供最好的服务保障,但对于违反抗疫命令的,一律按法律法规办,没有人情可讲!”李万千联点的城北街道宝家山社区常住人口多为铁路职工和家属,因特殊的历史原因,过去长期属于铁路部门管辖,社区管理工作比较薄弱,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利影响。面对社区复杂情况,李万千多次深入社区各个核酸检测点、小区出入口实地查看核酸检测和防控管理情况,每天召集市区两级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街道负责同志、社区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调度推进“敲门行动”,部署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快速、高效、有序完成了五轮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社会面全部管控到位。

“看得细,问得准,看到卡口值守没有凳子都要为我们考虑,感到很温暖。”一名参加社区防控的机关干部感慨道。“要严格落实卡口值班值守,也要做好同志们的后勤保障。”在做好督导工作的同时,李万千时刻不忘战斗在一线的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一有空他就会去机关的包保社区督导慰问,给大家加油鼓劲。

“鹤城区上下要坚定疫情防控必胜信心,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连续作战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在鹤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石希欣斩钉截铁的话语给鹤城区党政领导传递了打赢的决心、必胜的信心。“天气升温,是否能保证检测试管有效送达?”在核酸检测现场督导时,石希欣一眼看出问题症结,随后马上嘱咐鹤城区要规范、优化“采送检报”工作标准,以最快速度与气温抢时间,保障各检测点的冰块供应,防止再出现废管、漏管。事无巨细、面面俱到,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教训在此时显得弥足珍贵。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是否查验证明,严格管控人员出行?红黄码是否排查到位?核酸检测人员底数是否清楚?执勤人员自身防护是否到位?”,这是连日来主任会议成员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必问必查事项。

“交警不认可区里发放的通行证,导致社区干部无法回家,后盾单位干部无法前往社区开展工作。”督导中,一名社区干部向联点督导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抱怨道。“统筹下各督导组收集的此类情况,最快速度报疫情防控交通组处理。”当天晚上,一则《关于进一步明确主城区交通管制期间车辆通行管理的公告》刷屏网络。在主任会议成员的调度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出行得到解决。

b37887e9-15c5-42d3-854a-8d5d386a4ee8.jpg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谢晓文护送做完核酸检测居民回家。

入街道、进社区、查检测点、督工作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主任会议成员靠前指挥、以身作则,每天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各核酸检测点、各分级管控区和小区出入口,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看望慰问后盾单位、社区干部、志愿者,让“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防控要求在一线落地落实。除此之外,主任会议成员们以扁平化手段、超常规方式,及时协调解决棘手问题和工作困难;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扎实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敲门行动”、各类管制区管控等工作,挖掘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第一时间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尽职尽责、精准高效的作风全力助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有力进行。

“一米线是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的底线!必须坚决落实到位!”每到一个核酸检测点,杨一中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校外培训机构隐患严重,要利剑出鞘、全面整治!”面对疫情暴露出来的漏洞,梁永泉督导教育系统时直指问题关键。连日来,退居二线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不辞辛劳、倾力奉献,发扬“退位不褪色,退岗不退责”的精神,发挥退位干部特有的优势和作用,以老将的风采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

全员参与 下沉一线显担当

站成一条线,拧成一股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市委防疫指挥部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支援一线,全体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要力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安排更科学、服务更精准、检测更高效、群众更满意、覆盖更全面、落实更到位。”自3月18日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除因身体原因和身处风险区不能上阵以外,全部主动放弃休息、克服困难、服从安排,全部下沉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基层社区。其中由秘书长刘志良带队的20余名党员干部直接负责红星街道塘冲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帮社区搬运保障物资、给管控小区值班值守、上门开展“敲门行动”、统计数据上报指挥部……在坚守一线的这段时间里,塘冲社区的每一个抗疫角落都有人大工作队忙碌的身影。

92c21919-2a91-435c-8ab4-40b20cf3e4dd.jpg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深夜开展“敲门行动”。

为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连日来,人大机关工作队不论职务高低、年纪长幼,齐齐上阵,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详细登记每户基础信息及核酸检测情况,宣传通知防控要求,直至深夜。

“我年纪大了,实在是走不动,给你们添麻烦了。”“这么晚还在工作,你们辛苦啦,进门喝杯水吧。”“敲门行动”敲掉的是隐患,送上的是温暖。“敲门行动”得到社区群众的热情的“开门回应”。

“虽然工作到凌晨12点,但居民群众都很配合工作。”办公室信息中心的谢晓文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发朋友圈表示:“虽然做了一些基础的工作,但能让全员核酸检测更高效有序、让疫情更早日结束,感到很欣慰。”

每轮核酸检测都是最紧张、最危险的时候,也是队员们最辛苦的时候,在一轮轮核酸检测工作中,有的同志化身“保安”维持现场秩序,有的化身“大白”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工作,有的化身“广播员”逐栋逐楼通知居民下楼检测。

为维持好核酸检测秩序,人大工作队分成8个小组,分散到社区各个核酸检测点卡口,安排居民排队,分时段放行,确保不扎堆、不聚集;在其他督导的8个社区,督导组成员既当监督员又当指挥官,与社区干部、后盾单位、志愿者一道坚守检测一线,确保检测各项环节有条不紊的开展。

“虽然苦、虽然累,但作为人大老党员,我从没想过退缩。”60后的农业委主任委员张显勇说道。

截止24日晚,市人大机关8个联点社区督查组及驻点塘冲社区工作组同社区及后盾单位力量一道,共完成敲门27655户、88605人,累计摸排红码173人,黄码6394人,截止25日晚,9个社区共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10591人。

“每天8点前我们就赶到社区,接着就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个参与塘冲社区帮扶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江浩田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一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员使命担当,尽自己最大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勠力同心 支援一线聚合力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光荣的称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奉献精神,冲锋在前,保障在后,捐资捐物,“卫”民服务。

“要确保供应链稳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在收到怀化主城区实行临时封控措施后,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出台应急措施,稳定供应链体系,解决商品货源问题,全力保障市民商品供应充足。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避免人员聚集的要求,创新线上购物方式,开启“无接触配送服务”,为市民吃下了“定心丸”。在做好保障的同时,李小红还代表湖南佳惠集团向怀化市红十字会捐赠150万元物资,用于支持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城封控,保障优先。李小红用实际行动恪守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用“大爱”为全城封控下的居民生活保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袭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慨当以慷,抗疫倾囊,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奉献爱心,为抗疫一线送去“温暖”。

省人大代表、怀化市天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婧第一时间向中方县红十字会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自产米粉、矿泉水、牛奶等物资400余件,为鹤城区城中、城南街道捐赠了价值达7万元的防疫救灾物资,全力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怀化米粉行业的龙头企业,杨靖第一时间启动公司应急预案,全力保障主城区的米粉供应,每日深夜配送物资至学校、医院、机关食堂,保障一线抗疫人员的早餐供应。

市人大代表、怀仁集团董事长林承雄为支持全市的抗疫工作,紧急调度抗疫急需的疫情防护消杀用品类、中成药防治类、补充营养提高免疫类、生活用品类等共计2367件、价值100万元的物资捐赠给怀化红十字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力量。

市人大代表、怀化市新型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元在得知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因加班加点经常无法按时就餐时,当即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200箱方便面、100箱水和50箱蛋糕面包用于工作人员的生活保障。市人大代表高绍秋向市人大疫情防控驻点的塘冲社区捐赠一批生活物资和医用物资;市人大代表、湖南红景天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明芳为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捐赠价值4万余元爱心物资。

战“疫”时刻,各级人大代表坚持疫情不退、代表不退,让初心和使命在战“疫”中绽放光华。

洪江区区乡两级人大代表马丽、雷海燕、李才香积极响应情防控的号召,主动请战前往怀化战“疫”一线,星夜奔赴鹤城,支援怀化主城区抗疫工作,用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新晃侗族自治县人大代表、扶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姚敦沅每天来回穿梭在预检分诊、疫苗接种点、核酸采样点,和全院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一天下来,姚敦沅走了近3万步。

“作为医生,就要不怕苦、不怕累;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彰显为民情怀。”中方县人大代表、泸阳镇卫生院院长丁吉昌带领全院职工每天出动医务人员20多人,截止目前完成22000余人次检测任务。

一次次保障、一笔笔捐款、一箱箱物资、一次次出动,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希望;耕耘希望,常常会收获梦想。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我们每个干部、每个市民的每份力量汇聚起来,以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之势围剿歼灭病毒,一起拥抱暖阳遍地、春暖花开!

来源:时刻

作者:吴俞贤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