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发挥两个“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走好走稳“必由之路”

来源:湖南人大 作者: 编辑:王宇晨 2022-04-03 08:05: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发挥两个“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走好走稳“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对新时代实践经验的科学概括。我理解,“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逻辑。“五个必由之路”阐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关键所在,也为健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集中展现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创造“两大奇迹”,根本在于“五个必由之路”形成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只要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深刻领会并充分发挥好两个“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以“闯、创、干”的奋斗姿态,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走好走稳“必由之路”提供根本政治制度保障。

一、走好走稳“必由之路”,必须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功能,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的要求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

二、走好走稳“必由之路”,必须切实增强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从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根本政治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走好走稳“必由之路”,必须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从严从实做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指导各选举单位做好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不断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四、走好走稳“必由之路”,必须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纵深推进“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从政治建设抓起,从能力素质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学习落实修改后的地方组织法,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在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发言

来源:湖南人大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