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战“疫”一线显担当——临武县人大抗疫侧记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4-01 15:54: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连日来,临武县人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家国情怀。

全面动员,战“疫”一线作表率

3月21日,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发出了《勇于担当再立新功——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一封信》3000余份,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发出号召。

“要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示范带头作用,与人民群众一起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带头下沉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治工作。”

……

省、市人大代表欧爱国说:“这封《公开信》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用“五个带头把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心集聚到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

临武县人大常委会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晓亮等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万水乡醉乐亭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点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多次深入所联系的乡镇及相关村、社区、企业、重点项目、联防联控检查点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统筹督促做好基层党建和值班值守、宣传引导、人员摸排、物资供应、社会维稳、安全生产、春耕备耕和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

“3天要在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点值两个晚班,累是肯定的,但我是人大代表,人民选我是信任,应该要坚守在防疫一线。”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蒋阳武说道。

临武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下沉乡镇、社区、网格小区,组织发动人民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值班值守、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疫苗接种和宣传疫情防治政策知识,实现了负责的网格小区值班值守、人员摸排、政策宣传全覆盖,推动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网络。

临武县楚江镇人大主席团迅速成立14个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依托“大数据+网格化”开展“敲门”行动,全面精准摸排重点人员,4000余份宣传资料、800余条宣传标语,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一份份送入群众手中。

挺身而出,战“疫”一线显担当

“我是代表,群众需要的时候,我得在。”

……

《公开信》发布后,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积极响应,积极投身到风险排查、值班值守、场所管控、物资运送、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践行初心,在疫情防控一线作出表率,筑起了一道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

医疗卫生行业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毫不犹豫站在疫情最前端、冲在抗疫一线、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做好了核酸检测、发热病人诊疗和救治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自3月13日全省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以来,驻临武市人大代表、临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黄建华每天工作12个小时,带领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20000余例。

“2万多例检查全部为阴性,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消息,也是最大的回报。”看着一份份检查结果,黄建华笑了。

住乡镇、村(社区)的人大代表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舍小家顾大家,既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又做好村组哨卡的守护员,同时兼顾做好返乡居家隔离的管理员,他们不分昼夜地守好所“责任田”,筑牢基层“防护墙”。

“36.5度,正常,谢谢您的配合,出门记得戴口罩。”临武县万水乡人大代表、卢市村党支部书记卢达标带领全村乡人大代表率先成立疫情防控咨询点,在卡点轮班值守,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像卢达标这样的代表,比比皆是。全部下沉到村、社区,帮助开展排查登记、卡点值守、宣传教育、小区巡逻等工作,增强一线防控力量。

“我是人大代表,只要疫情防控有需要,我一定第一个上。”县人大代表谭继标笑着说道。

晚上8点,接到电话说村里有从外地回来黄码人员,顾不得吃饭的谭继标匆匆忙忙又赶着出门了,他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核实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了相关部门。

“不要怕,有我们,需要什么告诉我,我给您送来。”谭继标耐心地安抚者村民情绪,有条不紊地解释着居家隔离政策。

全县1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绿”,真正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既战又督,战“疫”一线强履职

疫情防控风险点在哪里,监督重点就在哪里。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既战又督,把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列入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中,进一步加强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监督。

“为了做实此次监督,我们将涉及到审议议题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发到了专委会委员的手中,通过会前学法,先学后议,提高专委会成员依法审议的能力和水平。”县人大教科文卫委黄经阳说道。

3月份以来,县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专委会委员和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开展了一系列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活动,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了解情况,掌握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组织专委会委员和部分代表到了社区网格、公路卡口、集中隔离点和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场所开展调研督导,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形成高质量审议报告奠定坚实基础。

战“疫”时刻,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自发响应号召,一个个跃动的数字,一桩桩感人的善举,为抗击疫情注入“人大力量”。

来源:临武县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