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益阳:农业一线“人大代表全部双季稻”

来源:益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中心 作者:何双美 编辑:黄飞飞 2022-03-30 14:18: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光景看春耕。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农民朋友们忙着平田整地、开挖管沟、育秧播种,到处一派繁忙景象。益阳市农业一线的人大代表,也早已在为推广今年双季稻种植忙前忙后,号召全市农民朋友多种植双季稻、为国家粮食安全担责分忧,共同奏响洞庭湖畔春耕生产的田园乐章。

1048805666.jpg

沙头镇人大代表王雪安与镇人大主席汪洋查看育秧情况。

前奏:资阳区沙头镇人大代表带头种植双季稻

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彰显人大担当作为,沙头镇人大主席团在对全镇人大代表责任田亩双季稻种植情况仔细摸底后,向全镇人大代表发出《沙头镇人大代表带头种植双季稻的倡议书》。全镇农业一线37名农民人大代表主动签订《双季稻种植承诺书》,代表们的责任田全部种植双季稻面积达1960多亩。同时,代表们还动员亲朋和周边群众都来种植双季稻,为全镇的双季稻种植做出表率。目前,该镇已落实双季稻种植面积3.6万亩,优质高产示范区1万亩以上,预计今年该镇的早稻播种面积较去年增长18%,育秧面积较去年增加45%。

“人大代表全部双季稻”,已成为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人大代表的自发口号和自觉行动。

协奏:倡议全市农业一线人大代表全部双季稻

在沙头镇寓民村,作为区人大代表、村委干部的钟元,在签订《双季稻种植承诺书》后,回到家中便发动公公易建章种植双季稻,做通公公的思想工作后,又跟公公一起,发动周围的邻居、亲戚种植。易建章说,“儿媳妇是人大代表,她发动我们种植,我们就一家齐上阵,连附近邻居都被带动了!”

益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乡镇调研春耕备耕情况后表示,“基层的人大代表既要代表群众,更要带领群众,引导群众算好种粮全局账、长远账、综合账,提高种粮积极性,带头种植双季稻,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为鼓励更多的代表和群众推广种植双季稻,益阳市人大常委会迅速组织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又香在内的10位农民代表,联名发出《关于号召全市农业战线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推广双季稻生产的联名倡议书》,倡议全市农业战线各级人大代表学习沙头镇的做法,引导群众提高种粮积极性,带头推广种植双季稻。

益阳是全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素有“鱼米之乡”美誉。农业战线代表中既有种粮农民,也有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农业战线代表应自觉把推广双季稻生产作为履职的基本要求,不抛荒、不弃耕,不让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努力做到“四个到位”。省人大代表、湖南省蔬菜协会副会长、南县青茅岗世光家庭农场负责人秦秋元称,应做到除严格管控区、温光资源严重不足的水田以外的双季稻适宜种植区域,自主承包经营农田百分之百种植双季稻到位、自家农田已流转的主动与流转人协商种植双季稻到位、宣传发动亲朋四邻种植双季稻到位、为粮食生产服务保障到位。

385904094.jpg

沙头镇人大代表李静文在自家流转承包的双季稻田里播种。

齐奏:全市已掀起种植双季稻的热潮

倡议发出后,全市农业战线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纷纷带头推广双季稻,带头搞好生产服务,带头推广绿色生产,带领广大农民朋友为国家粮食稳产丰收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今年双季稻早稻种植规模在500亩左右!”在赫山区衡龙桥镇高家桥村,正在田间春耕翻田的种粮大户、市人大代表刘国辉介绍着自己今年的种植计划。自2014年开始,刘国辉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开始大面积通过流转土地承包种植双季稻,近两年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倡议发出后,刘国辉再次主动找到村干部,表示想要继续扩大双季稻早稻种植面积,带领村民全力种植双季稻,为全市的粮食生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资阳区沙头镇人大代表、友谊村村委干部李静文去年主动复耕了20余亩抛荒田种植双季稻,今年还想扩大种植面积,近些天,他一直在忙着发动周边农户都种植双季稻。“多生产一粒粮食,就是为国家多作一点贡献。”李静文说,在他的宣传带动下,村里有双季稻种植意向的村民增加了不少,“特别是共产党员户,都争做双季稻种植的示范户!”

据初步统计,截止3月24日全市有1548名农民代表带头种植双季稻,种植面积达72588.31亩;全市完成育秧可插大田面积115.1万亩,占任务面积的87.5%。

来源:益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中心

作者:何双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