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工作动态>正文

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 | 周迎春:加强“四个机关”建设 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

来源:邵阳市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3-29 17:12: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前言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人大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即日起,湖南人大推出特别策划《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看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怎样切实用两会精神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

加强“四个机关”建设 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周迎春

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这是我们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的行动纲领。对于地方人大而言,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四个机关”目标定位的内在联系,把人大的政治性、民主性、法治性、人民性有机统一起来,掌握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的关键密钥,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全面夯实政治根基,建设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更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时时处处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坚守政治原则,严肃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细化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今年以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无为论”“清谈馆”“退休站”等错误观念和“懒散病”“推诿病”“守旧病”等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深入组织讨论,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病根”,建立问题台账,动态管理,限期整改。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常设议题,做到及时跟进学、对标对表学、联系实际学。创造性推出了“六学并举”措施,坚持示范性领学、全方位讲学、各类型述学、多形式评学、全过程督学、全覆盖考学,发挥党组班子在理论武装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定期召开读书分享会,打造“邵阳人大讲堂”品牌,推广“微党课”制度,开展“微解读”活动,定期组织知识竞赛、理论考试,每季推荐学习书目、评选学习标兵、通报学习情况,推动理论学习从被动接受到双向互动再到主动参与、从重形式到重过程再到重效果的转变。三是对党绝对忠诚,永葆政治本色。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最高使命、最真情怀,发挥人大常委会常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和示范作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市人大常委会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阶段性工作情况、重要会议安排、活动方案、年度工作要点计划等,均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按照市委的指示要求,周密部署、抓好落实,把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

始终坚持权为民用,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充分体现人大民主属性,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一是全链条推动人民民主。加强选举工作全过程监督,民主选举人大代表,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深化人大民主协商,建好用好立法联系点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开设“民意直通车”,修订完善人大议事制度和工作规则,抓好重大事项公开,抓实基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打造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完整链条。二是全方位推动人民民主。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谋划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群众建议,确定了今年拟开展的11项立法审议起草调研项目、8个类别41项监督项目。落实立法为民的要求,开展《邵阳市传统美食品牌传承保护条例》《邵阳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邵阳市乡村公路条例》等立法审议。助力解决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组织代表视察活动,跟踪监督市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城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三是全覆盖推动人民民主。有计划、有针对性组织和引导公民参与人大调研、座谈、评议、听证等活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注重从机制上解决弱势群体、边缘群体参与渠道的问题,建立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联点机制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机制,沉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对人大信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完善信访办理机制,推行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信访值班制度,拓展网上信访渠道,使人大信访成为群众提出建议、反映诉求的有效载体。

时刻保持严实作风,建设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坚持一线机关定位,用“一线”标准、“一线”状态、“一线”作风抓好新时期人大工作。一是加强制度规范,明确“五化遵循”。市人大常委会严格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长效化“五化”遵循,对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市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严格按照法定授权、法定程序,依法规范开展。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落实“五张清单”。倡导“严谨严实、精准精细、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委和省人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形成传达学习、研究部署、任务落实、督促检查、结果报告的全流程工作闭环,确保落地见效。对年度工作要点,立法、监督、调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代表工作等系列计划,推行清单管理,细化建立目标清单、责任清单、日志清单、问题清单、底线清单,重点工作周调度、月讲评、季通报。三是实化活动抓手,开展“五讲五比”。在市人大机关深入开展以“讲政治比学习,讲担当比实干,讲奉献比服务,讲业务比能力,讲规矩比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五讲五比”活动,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组织业务大比武,定期评工作业绩、晒具体成果。树牢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日常考核评价与干部选拔推荐、评先评优、季察年考、年终绩效挂钩,有力推动人大机关各项工作比起来、干起来、热起来。

注重铸牢宗旨意识,建设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答好人民至上的试卷,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上。一是加强走访联系,办好民生实事。在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大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培训,提升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加强专题调研、立法调研和工作调研,掌握一线情况,广集民意民智,提升工作质效;全覆盖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走访活动,加强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工作,主动倾听民声;组建宣讲分队,抓好人大相关理论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服务群众制度,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承办一批实事项目。二是发挥代表作用,激发履职活力。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代表履职管理平台,完善代表履职档案。深入开展代表“六个一”活动,即:每月联系一次选民、每季度参加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每年参加一次视察检查活动、每年提一件好议案或建议、每年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每届至少列席一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全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定、监督、评价,确保代表作用的有效发挥。三是深化创建活动,提升服务质效。深入开展廉洁单位、文明单位创建,明确机关文明服务准则,落实文明服务、廉洁从政有关要求。组建人大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机关干部职工全员注册成为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对帮扶、认领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

全国两会吹响了建功新时代的号角,“四个机关”的目标定位指明了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奋进新征程的方向。这是人大工作大有可为的时代,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将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真格措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邵阳市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