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赴省委依法治省办就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科学立法工作格局开展调研

来源:法制委法工委 作者:汤能干 编辑:黄飞飞 2022-03-21 17:28: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3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一行赴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就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科学立法工作格局开展调研。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田福德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介绍了党领导地方立法工作的基本情况,从科学编制立法计划、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健全政府立法机制、提升立法质效等四个方面全面汇报了近年来政府立法工作情况。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近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省地方立法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就完善立法工作格局,特别是聚焦坚持党对立法工作领导、充分发挥政府依托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就需要共同加强和协同的事项形成了共识。

谢建辉指出,立法是为国家定规矩、为社会定方圆的神圣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地方立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近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委依法治省办加强统筹协调,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扛牢立法主导职责,政府充分发挥依托作用,各方有序参与,全省立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谢建辉强调,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科学立法工作格局,不断提升立法工作质效,关键在于创新立法工作机制和方式。一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推进会议工作要求,尽快修改完善《省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规程(试行)》,用最优的机制和程序,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二是加强人大与政府在立法工作中的协同。抓源头协同,聚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和民生需求,加强立法规划计划编制的沟通协调;抓机制协同,聚焦提前介入、分层协调、专班运行等,推进全程协同,力求将重大问题解决在起草环节;抓创新协同,聚焦立法理念、立法形式、立法手段、统筹方式等,联动推进工作创新;抓履责协同,厘清人大与政府职责,压实领导与个人责任,将人大主导做实,政府依托做优。三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高质量立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向学力,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省司法厅副厅长方华堂、傅莉娟、张维杰,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唐世月以及省委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省委依法治省办、省人大法制委、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来源:法制委法工委

作者:汤能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