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听民声 汇民智 促振兴 安仁县人大代表开展“话山乡巨变 促乡村振兴”活动

来源:安仁县人大 作者:徐诚 李艳 编辑:黄飞飞 2022-03-15 17:34: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年初,安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新提出:要在进一步抓紧抓实常规工作基础上,突出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安仁实现新山乡巨变这个主题,立足于县乡人大职能作用,扎实做好问题聚焦、力量聚合、资源聚集等三个方面的大文章,为实现县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重大决策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安1.jpg

近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清华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到灵官镇开展“话山乡巨变 促乡村振兴”活动。

代表们首先走访了种粮大户江建杰。在江建杰家中,大家详细询问了江建杰去年种粮收益和今年春耕备产情况。江建杰说,去年种植的油菜和红薯产量都不错,尤其是油菜收益还挺可观的,但早稻产量和质量普遍不高导致收益不好。刘清华要求,乡村两级要加强同县农业农村部门的联系,认真分析原因,并邀请农技员多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多组织种粮大户到外面学习先进的种粮技术,切实保障农户的利益和提高种粮积极性。

安2.jpg

随后代表们查看了莽山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听取村干部详细介绍了项目产生的效益,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刘清华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建设是重要任务,要聚焦农民迫切的民生需求,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安3.jpg

最后,在晓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们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历程、经济效益、市场前景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并建议:发展农业产业一定要有恒心,要主动对接市场,要盘活用好现有资产资源,逐步壮大产业规模。

实地走访调研后,人大代表与灵官镇党政领导、各村党组织书记、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围绕如何促进乡村振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各抒己见,为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措施。

安4.jpg

刘清华指出,灵官镇区位独特、交通便捷、企业较多、前景可期。一是要科学规划谋好局。要提前考虑到未来会发生的事情,如高速建成通车等,结合灵官镇实际,既要长远规划,又要分步实施、量力而行,要突出村民的主体地位,发展好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两大支柱产业;二是要解放思想谋发展。立足灵官镇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油茶、烤烟、中草药等特色优势产业,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要更好地发挥生平米业、湘众药业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大力发展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三是要示范带头促振兴。人大代表是从人民群众中选出来的,是社会的精英,是单位的骨干,是行业的先锋。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充分利用部分人大代表“领头雁”、创业先锋的优势,带动广大群众积极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作出贡献。

据悉,安仁县人大常委会3月份组织开展的“话山乡巨变 促乡村振兴”新春走基层活动是安仁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安仁实现新山乡巨变”重点推进“六个一”中的一个活动。其中,2月份已精心组织了一堂以《激昂山乡巨变的伟力》为主题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接下来,要高质量召开一次《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施行一周年座谈会;要形成一批紧扣主题、紧接地气、紧贴民意的调研成果;要监督政府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化解一批涉农涉粮领域突出问题,夯实巩固脱贫成效接续推进全面振兴的基层基础;要迅速掀起一轮“发挥代表作用,服务乡村振兴,助推山乡巨变”宣传舆论新热潮。

来源:安仁县人大

作者:徐诚 李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