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赴岳阳调研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来源:联工委 作者:容 畅 编辑:黄飞飞 2022-03-11 21:13: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3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在岳阳市南湖新区求索街道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与市县人大代表交流。

图片

谢建辉率队在企业调研。

图片

调研组在汨罗市屈子祠镇召开座谈会。

3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率队赴岳阳市及其汨罗市调研基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和代表工作,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张扬军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汨罗市屈子祠镇、南湖新区求索街道等地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与岳阳市人大常委会、汨罗市及其屈子祠镇有关负责人、镇人大代表、村支两委负责人座谈,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和对省人大常委会做好代表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代表履职情况等。

谢建辉对岳阳各级人大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议精神,见事早、思路清、行动快、措施实。特别是票决制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贡献了岳阳经验。

谢建辉强调,如何推动票决制工作走深走实,打造具有湖南辨识度、在全国有影响的票决制工作“升级版”,要从五个方面努力。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升级。要充分认识到票决制工作是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办事”三者有机统一的民主工程,是打通发展瓶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工程,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民心工程。二是在推进机制上升级。票决制工作要纳入年度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资金安排、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以“可操作”保证“可持续”,确保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在工作程序上升级。要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票决制工作全过程,加大代表在民生实事征集、论证、监督、评价等环节的参与力度。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四是在工作格局上升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格局要进一步具化、细化、实化,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五是在工作效果上升级。做到“三统一”: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相统一;守住“三条底线”: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不搞胡子工程、豆腐渣工程、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实现“三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人大代表满意、党组织满意。如何做好代表工作,要在谋新、谋深、谋实、谋远上下功夫。代表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明大势、大事,知社情、民情,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要守正创新,开拓思路,在服务新经济、新组织、新业态上开展积极探索,彰显代表担当,为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赋能、汇智、聚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要为代表依法履职行权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来源:联工委

作者:容 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