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两会湘声丨聂鹏举:建设经永州至湛江港的西部陆海新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2022-03-11 11:06: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307214632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

红网时刻新闻3月11日讯(记者 王义正)“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推动西部地区深化陆海双向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规划建设中西部地区经永州至湛江港的新通道,对最大程度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功能具有重大意义。”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聂鹏举提交了《关于将中西部地区经永州至湛江港通道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

当前RCEP协议已经生效,东盟成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积极对接东盟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2021年,东盟已经成为湖南的最大贸易伙伴、河南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从现有布局来看,西部陆海新通道对这些省份辐射有限,如河南省对接豫桂物流大通道目前仍以公路物流运输为主,湖南省大部分市州对接东盟还需绕行怀化,既不便捷,也不经济。

“规划建设中西部地区经永州至湛江港的新通道,可以推动我国中西部的陕西、河南、湖北、湖南以及广西部分市与东盟快速联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聂鹏举建议国家发改委加大支持力度。

一是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向东扩展,将中西部地区经永州至湛江港的新通道列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是加快稳定开通一批中西部地区至湛江港的铁海联运班列。

三是支持该通道沿线的永州、湛江等重要节点建设陆港、码头、铁路、物流枢纽等设施,并加大项目资金、用地、用海等要素保障,全力打造区域性货物集结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3/11/109961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