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正文

湖南代表团共提出代表议案25件、建议545件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胡冲 2022-03-10 23:31: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3月10日讯(记者 吴公然)3月10日,记者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议案建议组获悉,会议期间,湖南代表团116名全国人大代表以饱满的履职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提出议案建议,依法向大会提出代表议案25件、建议545件(含全团建议6件)。经专题调研、视察或座谈走访形成的占87.9%,实现量质齐升。

25件代表议案中,22件立法案,3件监督案。545件代表建议中,教科文卫方面的最多,达184件。代表建议出现频率最高的十个热词分别为:建设109次、发展76次、产业(企业)57次、农业(农村农民)38次、乡村振兴35次、政策30次、质量25次、项目23次、创新(知识产权)21次、机制18次。概括起来,呈现以下4个特点:

一是高站位紧扣稳中求进。宏观政策方面,袁建良、曹慧泉、胡贺波等代表提出在高杠杆率下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支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建议。微观政策方面,陈勇彪、许仲秋、姚劲波等代表呼吁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增效,精准帮扶小微企业。结构政策方面,吴继发、张晓庆等代表提出要协同推进制造业产业链优化升级,确保供应链稳定的建议,朱立峰代表提出挖掘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潜力,全面助力数字乡村建设的建议。科技政策方面,庹勤慧代表建议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切实强化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苗振林代表建议提高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力度。改革开放政策方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盐业体制改革、二手装备出口改革等呼声高涨,对外开放意愿强烈,要求将邵阳、郴州打造成为湖南对接东盟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放合作先行区。区域政策方面,积极争取国家对娄底筹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郴州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的支持。社会政策方面,胡美娥、沈昌健等代表建议强化民生底线意识,逐步提高农村老人养老金、加大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解决部分高龄乡村赤脚医生养老等问题。

二是实举措聚焦省之大计。6件全团建议既有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等涉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的建议,也有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创新方面的建议,还有推动中部欠发达县“比西政策”全面落实落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建议。用代表们的话说,全团建议件件硬核,提得准、提得实、有分量。

三是平视角关注民生保障。关注“一老一小”问题,提出注重农村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培养、加强乡村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提高技能工人退休待遇等建议;关注劳动就业问题,提出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完善灵活就业群体社会保障,加强高校毕业生培养与企业用工需求对接等建议;关注更高质量的教育,提出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加强精神卫生学科专业教育、倡导终身教育、加强农村教育、特殊教育等建议;关注住房保障问题,提出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优化集体土地租赁住房供给流程、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切实满足人民美好居住需求等建议;关注医疗卫生问题,提出加强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改进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强化听力残疾医疗救助、推动医疗健康公共数据集建设、强化基层公共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发展远程医疗等建议。

四是强保障突出法治建设。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以自身高效履职推动良法善治,助力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建设。25件代表议案中,新制定法律的议案6件,包含社会信用奖惩、医疗保障、通用航空等方面立法;修改法律的议案16件,包含对民事诉讼法、环境保护法、刑法等法律具体条款的修订;监督法律实施的议案3件,包含对妇女权益保障法、食品安全法、行政诉讼法等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还有16件立法方面的建议,主要涉及修改完善人民陪审员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信托法等法律,以及加强公职律师、合作社、数据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胡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3/10/109955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