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张剑飞给监察和司法委、财经委、预算工委和研究室全体干部讲党课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3-09 08:23: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2.jpg

张.jpg

3月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给监察和司法委、财经委、预算工委和研究室全体干部讲党课。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主持讲课。

张剑飞以独特视角和宏阔视野,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解读。他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显著的特点是“东升西降”,世界格局演变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是我国的持续快速发展,中美两国是复兴大国和霸权国家的实力之争,也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两种制度之争;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最初构想、分阶段目标、伟大目标和主要特征,特别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努力实现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资源消耗是不可逆转过程这一忧患意识,千方百计地节地、节水、节约其他资源,坚持“简洁、自然、实用、节约”的原则,高度重视生态和环境保护;要深刻理解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以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为着力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定义特征、目标任务、实现途径,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倡导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优化要素市场配置和调整完善分配方式实现共同富裕等入手,推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实行碳达峰、碳中和的现实背景和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我国在太阳能、风电、核电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研究室副主任刘明政,预算工委副主任龙志奇,监察和司法委二级巡视员马建忠参加。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