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两会湘声|胡建文:创新制度 支持员工持股企业大力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彭笑予 2022-03-07 14:11: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舜华鸭业集团董事长胡建文。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廖洁 报道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双轮驱动才能提升全要素生产力。

对于这一点,全国人大代表、舜华鸭业集团董事长胡建文感触颇深,“资本主义有资本,社会主义也有资本,资本是生产力的重要要素。在我国现阶段有发展比较好的员工持股企业,其特征是公司股份由公司管理层和公司员工共同持有,类似于我们原有集体企业的性质,或者说是合作企业、共享企业的性质,我认为员工持股企业的资本就带有社会主义的性质。”

实现共创共享 把“蛋糕”分好

胡建文认为,共同富裕不仅是分蛋糕,更要将蛋糕做大。员工持股企业既能够实现共创共享,发挥员工的主人翁责任和精神,把“蛋糕”做大。管理层与员工共同拥有公司股份,又能够把“蛋糕”分好,所以员工持股企业是中国走向共同富裕的、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一种企业模式。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也看到很多员工持股型企业也发展得很好。”胡建文举了数个例子。

华为是一家由员工100%持股的公司,据统计已经超过10万名员工持股。娄底冷钢通过大胆改制,采用员工持股的方式,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连续14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广西的力源集团20多年来,产值从几千万做到现在的300多个亿,本质上就是员工持股制的结果。当他们产值做到20亿的时候,企业内有一个争论,其中有一派人认为要实现少数人控股,但是最后他们还是选择了员工持股,产值从20亿到300个亿,其根本原因就是员工持股制度发挥了巨大作用。舜华鸭业20多年的实践也证明,舜华鸭业能够将临武鸭做成一个品牌,做成一个十几个亿的产值,最重要的也是员工持股制度。

硬性障碍通过创新制度来破题

当然,胡建文也认识到,员工持股企业在发展中,在制度上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只能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股东人数的限制成为了企业推广和深化员工持股计划的硬性障碍。其次是行权机制的问题,现行公司法规定的是一股一权、同股同权,使这类企业的负责人很难实现股权意义上的真正控制。

因此,胡建文建议,国家工信部是否能深入调研这类企业,通过创新制度来解决员工持股企业的发展困惑。

他提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不超过50人,但公司员工通过有社团法人资格的机构集体间接持有公司股权的股东人数不受限制。员工集体持股的股东应通过集体持股机构内部表决程序通过相关议案后向公司及其股东会行使股权。集体持股机构内部表决中的各类意见均应作为正式股东意见带入股东会相关事项的计票之中。职工集体持股机构不参与经营性事项表决,具体表决范围在公司章程中议定。

他建议,将员工股定性为优先股。员工优先股股权内容列举如下:(1)收益权优先于普通股股东。(2)仅对涉及员工利益的事宜及公司章程规定的需全票通过的表决事项行使表决权。(3)员工股属于岗位激励股,离职时须结清款项退股。(4)员工股不得转让、继承,不得对外担保质押。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彭笑予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3/07/109784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