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两会湘声丨姚劲波:提升家政服务数字化与竞争力,服务高品质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胡冲 2022-03-06 22:21: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0809b9855094e5ba8bbf975b75e44ef.jpg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

红网时刻3月6日讯(记者 杨艳)家政行业一头服务千家万户,一头连接近百万中小微企业和超过3000万从业人员,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拉动消费的重要抓手,也是吸纳就业、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领域。作为互联网企业领头人,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深知责任重大,这些年,以数字科技赋能家政,成为58集团努力的方向。

“家政服务数字化能给传统家政行业带来的好处是提高效率、安全透明、降本增收,让精细化、效率化、可靠化的劳务输出成为可能。”姚劲波说,近年来国家出台“家政3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发展。但企业经营数字化水平不高、服务体验不佳和服务网点运营困难等痛点、难点问题依然存在。数据显示,家政行业在线化率不足10%,远落后于生活服务业平均水平,这严重阻碍了家政行业的提质增效。

因此他建议,进一步加大产业数字化力度,支持互联网企业加大系统研发、软硬件升级力度。支持应用大数据、LBS、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营销推广、服务指引、下单支付、上门履约等环节效率。利用SaaS系统提升经营管理、人员管理和服务管理水平。

针对家政服务种类多、标准化程度低等特点,姚劲波建议,继续将标准化作为健康规范发展的重要抓手,支持协会和龙头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能够得到广泛认可和普遍应用的行业标准。通过财政奖补政策,扶持一批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通过举办行业博览会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好品牌、好服务的宣传力度,树立优秀典型,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发展环境。组织开展以家政服务为主题的促消费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或将家政服务纳入消费券使用类别等方式,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数字化的发展,最终服务的人,满足大家对高品质的需求。姚劲波建议,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建设,一方面,通过技术手段整合、调配服务供给资源。另一方面,通过社区里的实体网点实现线上一站式下单、线下一刻钟触达、服务一小时上门,让居民“看得见、用得放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胡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3/06/109763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