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长召开 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2-24 18:19: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在长沙组织召开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主持会议。

2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在长沙组织召开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进一步深化做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主持会议,副主任周农、彭国甫、陈文浩,秘书长曹炯芳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客观总结成绩,认真谋划下阶段工作,并提出了很有见地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2021年市县乡人大换届后,新一届的市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接好人大事业接力棒、跑好人大工作接力赛,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刘莲玉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深刻感悟真理伟力中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扛牢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在服从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做到“两个维护”的一流业绩。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推进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使命,立足自身特色,细化目标任务,解决实际问题,更加主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要警钟常鸣抓好民主选举工作,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完善“全过程”制度保障,更加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一关键,用好用实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做好选举任免工作,更加有力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建设;要在提升人大工作运行质效,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讲好人大故事,推动人大工作联动协同上创品牌,更加精心打造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要在强化“四个机关”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紧盯“国之大者”,把握人大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抓学习,持续深化“大学习”;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发现问题要“认真”,提出建议要“较真”,跟踪问效要“动真”,持续深化“真调研”;要严明纪律规矩,严谨工作程序,严格执行落实,持续深化“严管理”,推动全省各级人大自身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发展,关键在“一把手”。市州人大常委会的党组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是市州人大工作的“总指挥”。在新形势下,如何当好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是重大课题。刘莲玉在会上分享了六点体会与大家共勉:要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涵养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筑牢坚如磐石的法治信仰,增强站位全局的战略思维,具备扎实精湛的专业素养,当好律己从严的示范表率。

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秘书长,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等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