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增强工作本领,湖南“关键少数”新年大集训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刘玉先 编辑:张立 2022-02-09 23:19: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月8日,春节后上班第二天,春寒料峭,岳麓山下湖南省委党校却很火热。

为期三天的省级领导及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在此举行。

图片

▲ 2月8日,为期三天的省级领导及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图源:湖南日报 唐俊/摄)

读书班规格高。开班式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作辅导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学员是全体在职省领导,市州党政正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等全省关键少数。

新年伊始,各行各业要安排很多工作,也有很多工作要部署。全年起跑关键时刻,省委便举办高规格读书班,有何深意?

增强工作本领,办好湖南的事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贯穿全会决议的重大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此次读书班的举办,目的就是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用全会精神指导湖南实践。

图片

▲学员们正在认真自学。

正如开班式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所强调的,“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把湖南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如何驾驭复杂局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怎样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以什么样的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工作,都要有好的工作思路,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必须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干事创业能力,才能克服“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

从湖南来看,虽然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21年全省经济总量达4.6万亿元、增长7.7%,但加快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突出,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压力。

可以说,办好湖南的事情、做好今年的工作,显得尤为紧迫。笔者觉得,新春伊始,为全省“关键少数”来一场大集训,就是要示范带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在新的征程上“闯、创、干”。

图片

▲学员们在湖南党性教育馆参观。

把纪律挺在前面,自我革命一刻不停

读书要想读出好效果,学出好成绩,读书纪律不可或缺。

笔者了解到,此次读书班进行封闭式管理,学员们不但学在学校,更吃在学校,睡在学校。读书班设立了会风监督组,设置了集中自学、分组研讨等环节,给集中自学的每位学员分配了一张书桌,并组织学员参观湖南党性教育馆。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让所有学员严守学习纪律,弘扬优良学风,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沉下心来感悟,真正做到在理论武装上有新进步、在学以致用上有新收获。

很多学员表示,房间、餐厅、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让他们有了一种重回学生时代的感觉。

图片

▲湖南党性教育馆外景。

学员们该怎样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博大精深,学一遍两遍,很难学深悟透。因此,读书班要求学员,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学习时,潜心研读原著原文、咀嚼原汁原味、领悟原义原理。

理论学习最忌浮光掠影、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必须坚持知信行统一,做到学思用贯通。因此,读书班要求学员,要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上下功夫。

为了解决实践中的“时差”“温差”“偏差”等问题,避免谋划和推进工作的缺位、错位、出位,做到不掉队、不走样、不偏向,读书班要求学员,要在跟得上、跟得紧、跟着走上下功夫。

学习使人强大。笔者认为,读书班作出诸多用心良苦的安排,就是想让学员通过一次卓有成效的学习迎来一次思想上的自我革命,乃至脱胎换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从而校正“三观”。

图片

▲湖南党性教育馆大厅。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学进去、干出来、讲精彩。

学习,最终是为了致用。结合本职工作,学员们都有哪些学习体会?

在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蔡亭英看来,纪委监委更加需要准确把握湖南新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领导干部和人民的心声。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遏制违规举债和虚假发展。牢牢盯住粮食购销、社保、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充分运用好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新型科技手段进行监督,全面推进自身队伍建设,为全省党员干部“闯”“创”“干”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事青表示,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既注重破解企业税费负担、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具体困难,又注重解决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迷茫、发展困惑,确保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南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表示,要坚定高度历史自信,汲取百年精神力量,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握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落实好“三全育人”要求,持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张家界市长王洪斌说,具体到张家界而言,就是要深入探索“旅游+文化”“旅游+民族”“旅游+康养”“旅游+互联网”等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补齐农业和工业短板,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尊湖说,要保持战略定力谋发展,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斗争精神求突破,努力在技术创新、结构调整、挖潜创效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笔者看到,学员们抓住这难得的机会进行如饥似渴的学习,学员之间比学赶超,相互启发,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省级领导及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开班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刘玉先

编辑:张立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2/09/108578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