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每一份民意都值得珍视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南系列观察②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1-22 13:29: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他又特别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的这一重大理念,高度概括了当代中国的民主理念和民主实践,是我们党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政治结晶。在湖南省进入“两会时间”之际,湖南卫视推出《人民的代表》系列报道,通过一则则鲜活的故事,深刻反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模样。

一股充满生气与活力的暖流,正在湖湘大地上奔涌汇聚。

1月16日至19日,湖南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这是湖南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件大事。

说是大事,丝毫不夸张。除了审议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之外,本次两会代表们还将审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草案)》,这是时隔21年后,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再次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足见意义之重大。由人民选举出的两会代表、委员,将代表人民共商湖南发展大事,为人民关切鼓与呼。我们期待着,带着民意而来的代表,以讨论促进协商,达成金子一般珍贵的共识。

这次两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之后,践行与见证这一重大理念的生动实践,是观照中国式民主的重要窗口。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解读这一实践,首先要回答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的必要性。

我们常常谈民主,但往往出现此“民主”非彼“民主”。从哲学的视域来看,民主有两重维度:它既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它既具有价值观上的普遍性,又有方法论上的特殊性。

观潮君先来说说价值观上的普遍性。

民主是个好东西。”这是全世界人民一致认同的,是政治制度上封建与现代的界河。民主与自由引导着西方人民追求着属于自己的幸福,但也绝不妨碍中国人民把它们列入到最为珍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

庙堂之上,中国第一本民主白皮书《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中,开篇第一句话就是:“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江湖之远,“民主”二字随处可见于大街小巷的墙壁与告示栏中。

但是,如何定义民主?又如何实现民主?是否只有“一人一票选总统”才是民主?

图片

显然,围绕这些问题的回答不尽相同,这就涉及民主作为方法论的特殊性了。通往民主之路绝对不只有一条,民主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唯一模式,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非少数国家的专利,每个国家都应由其人民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实现民主的道路,并且任何民主形式都不可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来抽象评判。由此可见,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

长期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某些国家漠视民主作为方法论的特殊性,把本国的民主作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而对不同于本国的民主强加干涉、横加指责、肆意抹黑。化用马克思的话,他们赞美大自然令人赏心悦目的千姿百态和无穷无尽的丰富宝藏,并不要求玫瑰花散发出和紫罗兰一样的芳香,但为什么却要求世界上最丰富的东西——民主,只能有一种存在形式呢?

这就是我们走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底气。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最清楚。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中国,急需一种扎扎实实、有效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我们交出的答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政治协商制度就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具体而言,人民不在乎那些电视辩论时被调动的情绪,不关心辩论之后所剩的一地鸡毛,但是人民切切实实地关心的是,日常生活中社会各阶层的声音能否被倾听。这一点,我们真的做到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散于全省的各市各地、各行各业,充分收集百姓声音。民有所呼,其有所应,他们让提案议案带着泥土的气息、把民主书写在中华大地上。

这些天,湖南卫视推出了《人民的代表》系列报道,讲述了一个个人大代表们倾听民意的案例。比如,来自麻阳县的人大代表谭泽勇,常年在基层调研,且上门走访的日子多选择雨天、雪天,因为只有在雨雪天气,农户们才有空呆在家中。他开玩笑地说,“来得多了,村里的狗见到我都不叫,它把我当朋友了。”

图片

▲ 近30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谭泽勇练出了一双“铁脚板”。

比如,近日红网采访的“三届省人大代表”罗芳初。在他办公室的抽屉里,珍藏着15个笔记本,里面写满了会议纪要、惠民政策、调研情况和帮扶方案。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他总结,“不论是当代表,还是办企业,不论你岁数多大,心里只要想着为老百姓办实事就对了。”

图片

罗芳初的笔记本里写满了会议纪要、惠民政策、调研情况和帮扶方案。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体现在空间的覆盖面上,还体现在时间的完成度上。人民不仅能将呼声传给代表,代表也能将回声传给人民。仅以湖南省政协为例,2021年省政协委员一共提交提案1008件,经审查立案765件,已经全部办结,提案意见建议95%以上得到采纳或部分采纳。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有民意得到反馈,老百姓的难题得到了解决,民主才算完成一个小过程,全过程人民民主才算做到了程序民主与实质民主的结合。

每年的“两会时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集中体现。但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华,不仅体现在“两会”之中,更体现在“两会”之外的日常生活中:它体现在人民代表每一次扎实的调研之中,体现在每一次被倾听的民意之中。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