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代表好声音丨尹峰:重视后疫情时代经济安全 推动智能新零售行业本土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吴公然 编辑:王津 2022-01-18 23:34: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峰。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吴公然 长沙报道

新冠疫情肆虐至今,不断出现新变种,线下实体经济困难重重。过去的20多年里,互联网线上业务基本上已发展为巨头林立的红海市场,大颗粒市场基本被挖掘完毕。最近几年,线下的商业机会也已被美团、阿里等公司抢占,将线下如餐厅、药店、影院、菜市场等有人零售部分的传统业态转化为线上数字化运营。

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峰表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智能新零售再次被资本、市场、用户关注。设备即门店,设备即店员,无人接触最大限度实现隔离,同时,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升高,无人零售可以大大减少人力成本,在未来线下零售业态是蓝海机会。为了推动智能新零售行业本土发展,她提出四点建议:

发挥湖南智能制造优势,提升设备工厂创新能力。湖南是制造大省,在重工业上有着垄断级优势,更是智能制造强省,无人自助设备属于商用而非家用设备正是湖南最优势的领域,同时市场空间广阔,可以为现有工厂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而今,充分发挥湖南本土智能制造优势,引入先进的市场理念,引进无人自助设备的市场化企业,联合发展具有创新力的无人自助设备,求新求变,抓住无人自助的大风口,打造新兴的中国500强、世界500强也必前景可期。

加快数据资源共享,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建议推动政府各部门加快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完善数据共享、流通、保护相关标准。鼓励企业建立行业自律组织,加强数据合作,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在提升新零售的精准营销中的作用。同时,面向场景覆盖广阔的智能新零售设备,构建与之匹配的供应链基础服务,如物流配送,仓储配套,流动供电等,为智能新零售的爆发打下坚实基础。

开放封闭场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建议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交通枢纽等为代表的“封闭场景”,实现开放引入,将智能零售设备覆盖到用户身边,不仅促进了线下实体,同时减少外卖过程中的资源浪费,更能满足用户的即时需求,利用智能设备促进新的消费场景的产生,带来新的消费增长点。

扶持培育新零售企业,打造本土行业龙头。新兴产业前3年的成活率最低,也是资本市场介入较少的时期,政府要建立引导基金着力于初创期的“育苗”,鼓励市场充分介入成长期的“壮大”。尹峰建议要出台实质化扶持措施,不断建立完善新零售供应链。支持如“咖啡之翼”等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和“华新朋联”等新零售标杆企业来湘设立总部或“第二总部”,打造本土行业龙头。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吴公然

编辑:王津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1/18/10786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