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直击“厅长通道”| 陈仲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 卢欣 王嫣 李兵 张盟 陈珉颖 陈奥男 任晔 陈杰 李长宏 朱丽萍 编辑:秦舷 2022-01-18 17:39: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18172843_副本_副本.jpg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仲伯。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卢欣 王嫣 李兵 张盟 陈珉颖 陈奥男 任晔 摄影 陈杰 李长宏 朱丽萍)“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也是农民朋友的命根子,是我们当代人的饭碗,也是子孙后代的饭碗。耕地守住了,饭碗才能端得牢。”1月18日下午,在今年湖南省两会第二场“厅长通道”上,谈及《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草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仲伯喊话农民,一定要认真学习新法,做到知法守法,不乱占耕地建房,要依法依规用地。

这次的人大会议有项重要议程就是审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草案)》,现场,陈仲伯介绍了《办法》修订的五个特点——一是特别注重强调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作用,注重促进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二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三是依法完善土地征收程序,优化土地审批制度,服务保障发展用地;四是注重保障农民合理用地需求和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五是强化土地执法督察,加大对土地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耕地保护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陈仲伯表示,国家对耕地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法律对耕地保护有新的规定,强调要依照国土空间规划开展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宣传贯彻《办法》,积极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将耕地保护的责任压实到基层、到村组、到农户,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的作用,共同保护耕地。”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 卢欣 王嫣 李兵 张盟 陈珉颖 陈奥男 任晔 陈杰 李长宏 朱丽萍

编辑:秦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