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直击“代表通道”|蒋芬芬:为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鼓与呼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王嫣 陈珉颖 任晔 陈奥男 张兴莎 张盟 朱丽萍 陈杰 编辑:马丽红 2022-01-18 15:44: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蒋芬芬_副本.jpg

省人大代表,2016年里约、2020年东京残奥会冠军蒋芬芬。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卢欣 王嫣 陈珉颖 任晔 陈奥男 张兴莎 张盟 摄影 朱丽萍 陈杰)“我身体虽然存在缺陷,但体育让生命无限精彩。”1月18日下午,省人大代表,2016年里约、2020年东京残奥会冠军蒋芬芬现身2022湖南省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为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鼓与呼。

“我的奋斗经历其实很简单。”蒋芬芬介绍,因为身体原因,她接触体育运动,最开始是为了强身健体,有助于康复治疗。偶然的一次机会,她被湖南省残联选入田径队训练培养。在备战东京残奥会的那段时间里,因为疫情残奥会推迟了一年举行,经历了运动生涯最长的封闭训练,每天的训练任务繁重、重复而又枯燥,训练强度大,还遭受着伤病的困扰。而最不确定的因素,却是因为疫情残奥会不知能否顺利举行。

“这次残奥会是我状态比较好的时期,残奥会4年一届,如果错过这一届,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但我还是不想就这么放弃,就算无法举行,也要坚持训练到最后。”令人高兴的是,去年8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十六届残奥会上,蒋芬芬先后获得1金1银1铜,并在田径T37级女子组400米项目上打破亚洲纪录。

2018年,蒋芬芬当选为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一直关注着盲人的安全便利出行问题,推动完善了长沙无障碍通道无人值守、盲人扶梯运行方向辨识难、盲人寻找换乘通道和出口难等问题。2021年11月,结束相关赛事回到湖南长沙后,蒋芬芬发现,这里的地铁、公交、磁悬浮等公共交通工具,都配套了无障碍通道;湖南卫视的湖南新闻联播也配套了手语主播。“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湖南对我们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爱。”

今年湖南省两会,蒋芬芬围绕安排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就业问题做了一些调查研究,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做好其就业推荐与安置工作,充分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王嫣 陈珉颖 任晔 陈奥男 张兴莎 张盟 朱丽萍 陈杰

编辑:马丽红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1/18/107840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