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两会专访丨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汪衡 编辑:张立 2022-01-17 22:25: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1.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汪衡 长沙报道

“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落得实。”1月17日,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报告可以看出,湖南在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曹普华认为,报告既站在湖南看湖南,又跳出湖南看湖南,完全切合湖南实际。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深厚情怀。同时报告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贯彻省‘两会’精神,关键在抓落实。我们将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切实抓好岳阳各项工作。”曹普华介绍,2021年以来,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固向好态势,全市预计实现GDP44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8.5%。下一步岳阳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牢牢抓住经济发展第一要务

当前,岳阳发展既面临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办好发展经济这件最大的实事。

岳阳将树牢抓产业、抓项目的鲜明导向,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大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益好的龙头项目、骨干项目;加快己内酰胺、攀华、正威、耀宁、汇川、鑫源链等旗舰项目建设;增强为企业服务就是为发展服务、就是为我们自己服务的理念,大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围绕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带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抓好“五好”园区建设,激发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经开区、绿色化工高新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等园区活力,加紧项目建设和产业集群培育,推进湘江新区湘阴片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奋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持续激发改革创新第一动力

当好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先行者,用好用活通江达海这个最大优势,把城陵矶港放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去谋划,加快构建以城陵矶港为龙头的“一江一湖四水”集疏运港口体系,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时加快岳阳机场改扩建,发展空港经济,确保今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8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万标箱。

抓实岳阳自贸片区建设,建设自贸片区华容、临湘、岳阳经开区联动创新区,建好进口木材、进口水果指定口岸,扩大综保区海外业务,带动经济腹地高质量发展。

着力擦亮绿色发展第一底色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聚焦三大示范方向,扎实推进六项重点任务,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系统推进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抓好长江“十年禁渔”、黑臭水体治理和洞庭湖总磷控制与削减,积极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持续推进“化工围江”整治,加快己内酰胺搬迁项目建设,确保2023年初投产,做大做强航运物流、高端合成材料、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

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好洞庭湖博物馆、“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等文旅项目,做好大江大湖生态旅游文章。

始终坚守民生至上第一追求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弘扬忧乐精神、涵养为民情怀,既在发展经济中做大民生“蛋糕”,又在分好“蛋糕”中促进共同富裕,切实加大民生投入,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就学、就医、就业、出行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致广大而尽精微,真正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而有质感。

坚定扛好维护稳定第一责任

没有安全稳定就没有发展的机会,也没有一切。

我们将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紧绷思想之弦,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政府债务等各领域风险挑战,从严从紧从细抓实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发展的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当前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春节保供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汪衡

编辑:张立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1/17/107816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