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视频新闻>正文

直击“厅长通道”丨石建辉:今年全省预计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400亿元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璐 王嫣 陈珉颖 任晔 张兴莎 李长宏 朱丽萍 陈奥男 谭文平 编辑:高芹 2022-01-17 11:20: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0_副本_副本.jpg

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李璐 王嫣 陈珉颖 任晔 张兴莎 摄影 李长宏 朱丽萍 视频剪辑 陈奥男 谭文平)“我们相信,只要政策稳、投入稳、机制稳、预期稳,就一定能保护好市场主体,稳住我省经济发展大盘,实现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17日上午,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在第一场“厅长通道”上,与大家分享了财政部门应对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的责任与担当。

石建辉表示,面对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复杂严峻形势,财政部门发挥财政政策调控宏观经济的作用,将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进一步减税降费,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今年,中央聚焦制造业和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全省预计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过400亿元。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快速复苏。统筹更多财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财政部门将全力支持打造“三个高地”,创建“五好园区”,实施“万千”工程,向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倾斜,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是推进财政金融联动,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市场主体。综合运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府性融资担保、信贷风险财政补偿、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等多种政策工具,帮助市场主体破解融资难题,为实体经济引入更多的“源头活水”,实现“水多鱼多”。

四是强化改革创新,让市场主体稳定预期。去年,湖南实现了全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一张网”,搭建了全国第一个政府采购“乡村振兴馆”,有效激发了市场消费活力。下一步,将继续用好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进一步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让资金更快地直达基层、惠企利民;进一步加大涉企政策公开力度,打造“阳光财政”,帮助市场主体更加全面、快捷了解惠企政策,稳定发展预期。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璐 王嫣 陈珉颖 任晔 张兴莎 李长宏 朱丽萍 陈奥男 谭文平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