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视频新闻>正文

直击“代表通道”丨宋奎: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充实基层医疗力量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嫣 陈珉颖 任晔 张盟 陈锦超 李长宏 朱丽萍 陈奥男 谭文平 编辑:姜媚 2022-01-17 08:50: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17084532.jpg

宋奎。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 (记者 王嫣 陈珉颖 任晔 张盟 实习生 陈锦超 摄影 李长宏 朱丽萍 视频 陈奥男 谭文平)“医者,越是艰险越向前。”1月17日上午,作为来自基层医疗战线的省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兼血液内科主任宋奎分享了他在抗疫过程中目睹的动人经历。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宋奎一直担任湘西州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宋奎回忆,“去年8月,古丈县出现了零星散发疫情,一位新冠患者上厕所摔伤,急需外科医生进行清创缝合,一般情况下参与新冠患者救治的主要是呼吸科、感染科和重症医学科等专科医生,但是县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没有任何犹豫,穿上防护服后即刻进入隔离病房,成功地进行清创缝合。他的仁心与勇气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在宋奎看来,目前疫情防控仍是一项长期化工作,如何提高湖南省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医疗单位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水平仍是一件值得重视与深思的事。

因此,对于提升欠发达地区县级医院应急能力建设,宋奎建议:首先,提高领导协调能力,加大建设投入,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培训,提高应对协调能力,同时加强对场地与设施的投入。其次,提高综合应急能力,加强县级医院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县级医院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制度,从体系建设、培训演练、宣教科研、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提高卫生应急综合能力。最后,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县级医院应急人力资源建设,改善医务人员年龄、学历与职称结构,改变包括医疗、护理、检验、影像在内的应急队伍中高素质人才不足现象。他希望各级卫健部门进一步充实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为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筑牢第一道防线,为打造健康湖南、健康湘西出力。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嫣 陈珉颖 任晔 张盟 陈锦超 李长宏 朱丽萍 陈奥男 谭文平

编辑:姜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