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人民的代表(6):主动担当 依法监督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作者: 编辑:王宇晨 2022-01-14 21:05: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的代表.jpg

立法和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的两项重要职权,是推动人大工作的两个轮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湘潭市人大代表王莹是一名律师,她通过深入调研、提交建议等方式,促进湖南建立破产处置府院协调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图片

岁末年初,湘潭进入两会时间。已经是第6年参会的王莹,带来了2份建议,其中一份,是她一直关注的重点:企业破产处置。

湘潭市人大代表 王莹:让这些僵尸企业能够依法顺利地退出市场,也实现我们营商环境测评指数中的指标。

在湖南,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2千多家,但与之对应的,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足3年。让企业正常生长,也能有序退出,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

湘潭市人大代表 王莹:如果这些(僵尸)企业不能顺利地退出市场,那么它势必会占用我们市场上的大量资源,比如说它占用了土地、陷入了债务泥沼。僵尸企业退出机制,就是使市场要素能够有序流动起来。

水发(湖南)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 王斌:我们重组以后,首先实现了开门红,我们在(2021年)11月份的时候就中标了一个项目,2500多万。

湘潭市两会闭幕后,王莹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这家曾经的破产企业。企业原本叫湘潭路桥,2017年,因为公司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陷入停滞,被迫进入破产程序。

原湘潭路桥公司董事长 周晋辉:那绝对晚上(睡不着觉),很多人围着我。债权人围着,我们自己内部股东围着,职工也有。

经济纠纷的背后隐藏着社会隐患,法院受理后,指定破产管理人入场,但工作推进却并不理想。

湖南湘牵律师事务所主任 湘潭路桥公司管理人负责人 许利新:法院在审理破产案件中,必然会有相当多的问题与行政(职能)相关联,包括工商手续办理、税务,还有银行这一块,实际上单靠法院一家肯定是解决不了的。

图片

作为一名律师,王莹发现,不少破产案件都存在类似情况。作为人大代表,该如何推进问题解决?王莹拿不准。

浙江,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2018年,王莹前往浙江交流学习,当时,浙江已推出“僵尸企业”府院联动机制,由法院联合公安、人社、税务、国土等多个部门和单位联动处置,取得明显效果。

湘潭市人大代表王莹:(浙江)应该说是从破产工作中获益了,能够让浙江的营商环境更好,经济也更高质量发展,民众的满意度也更高。

浙江的经验,给了王莹解题的思路。2019年开始,王莹向湘潭市人大多次建议建立破产案件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又向省有关部门提出建立省级层面破产联动机制。经过多轮商讨,2020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正式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机制。

湘潭市人大代表 王莹:它让这些诚实又不幸的创业者,能够从失败中走出来,他不是一个永远的失败者,也不是一个永远的负债者。

图片

有了制度保障,企业退出更加顺畅,有些企业还实现了重生。在法院、政府、管理人的共同努力下,湘潭路桥的原有职工、厂房得到妥善安置,最终成功引入三家投资人,完成了破产重整。

湘潭市人大代表王莹:我觉得人大代表的定义就是: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履职上有力度,联系人民群众有温度,要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用心履职。

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件,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5次、专题询问2次。首次审查部门决算,加强预算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了政府工作、解决了突出问题、彰显了人大作为。一套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正在探索构建,一张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正在渐渐生成。

胡湘平:带着问题去监督

王莹代表充分发挥法律专业特长,走访企业,借鉴浙江经验,理顺破产处置机制,激活了市场主体动能,为地方的营商环境加了分。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加强监督,是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选择。面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人民代表敢于监督、动真碰硬,形成监督压力,推动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完善,适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事、大事、难事作为重点来抓,让监督切中要害、不留死角、更有实效。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增进百姓福祉。这是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中国成功的密码所在。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