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湖南省人大代表张涛:以“钉钉子”的精神履行代表职责

来源: 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彭笑予 2022-01-14 14:40: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作为非公领域的资深人大代表,九子集团董事长张涛履职有自己的节奏,就是认准了的事要像“钉钉子”一样盯着干下去。

自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张涛充分发挥作为连任代表的经验优势,积极履职,开展卓有成效的建言献策。其中,于2018年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电信诈骗犯罪打击力度的建议》和2020年提出的《关于加大电动车法治化管理力度的建议》,因为提得好办得好,让大量百姓受益。

从进行大量走访和充分调研提出建议,到紧追建议办理进度不断提出意见,张涛用一股子韧劲助力建议落到了实处,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用他的话说:“自己脱了一层皮,办企业都没达到这种程度。”

2789d576-9114-43eb-8c3a-e54a3e1e6ffd.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九子集团董事长张涛。

“电诈不止,我的履职不止”

因为自己曾经遭遇过电信诈骗,张涛对层不穷、花样翻新的电诈深恶痛绝。

在担任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时,他就反电诈提过很多建议,在其不懈努力下,湖南(长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以下简称“省反电诈中心”)于2016年8月正式揭牌成立。

如何发挥好“省反电诈中心”的作用,保护更多老百姓免遭电诈侵害,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伊始,张涛继续盯着反电诈提建议。

在2018年省两会上,张涛建议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时,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侦查破案主力军的作用,与经信、金融、通信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主动出击,严厉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形成高压态势。

建议主办单位湖南省公安厅回复时表示,将协调6家银行金融机构安排专人进驻“省反电诈中心”,未派员入驻中心的银行金融机构安排专人与中心对接,推动形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合力。

随着几家银行金融机构的进驻,“省反电诈中心”囊括了公安、商业银行、银联公司和通讯运营商等部门职能,功能日趋完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以前,在打击电诈时,如果要对汇入嫌疑人账户的钱款进行拦截,对某一个嫌疑电话进行关停,需要经过繁琐的审批环节,往往错过了受害人汇款后24小时的追赃黄金时间。现在“省反电诈中心”可以做到涉案资金“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原路返还”。

违规贩卖电话卡,给了电诈分子利用电话卡到处诈骗的可乘之机。张涛几次跟随执法部门深入长沙宝南街等通讯设备买卖集中地开展执法,打击违规贩卖电话卡的行为。

“电诈不止,我的履职不止。”张涛说,他会继续紧盯电诈这一社会毒瘤积极履职。

图1.jpg

张涛参加电动车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活动。

一个生活中不较真的人,为何对这件事如此较真?

2021年3月1日,《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为不遵守交通秩序的电动车戴上紧箍咒,电动车主骑车上路不能再任性。

看到电动车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张涛别提有多高兴。

2020年,张涛曾提出《关于加大电动车法治化管理力度的建议》。该建议非常中肯,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关键,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办理单位高度重视,推出了很多务实措施,办理成效显著。

经常外出开展商务活动的张涛,时常看到横冲直撞的电动车阻塞交通,威胁百姓出行安全。为了弄清其中深层次原因,他没事就往马路上溜达,从一个街区走到另一个街区,随机和行人聊现状,和司机谈感受。

在走访中,张涛了解到,电动车因其便捷、经济等特征,深受普通民众的欢迎。但因电动车管理没有跟上,随之而来的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也日益增多,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等违法行为并不鲜见,严重扰乱交通秩序,威胁出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张涛针对上牌意识不强、考取驾照的积极性不高、难以办理交强险等现象,提出了提升电动车车主的法律意识、落实办理交强险的相关政策、推进驾驶证考试工作、推进电动摩托车机动车管理进程等建议。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张涛全程跟进,持续监督。为此他还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地方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拉进群里,把自己随手拍到的未戴头盔、超载、闯红灯等电动车违法行为照片发到群里,供执法部门参考。

《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后,张涛还专门跑到县城和乡镇,走访办法在基层的实施情况,有时候在路上一盯就是3个小时。

“在生活中,我不是一个较真的人,但对于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作为代表,我不由得较真起来。”张涛说。

来源: 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彭笑予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1/14/107723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