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通知公告>正文

中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1-11 16:53: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9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视。2021年6月2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纵深推进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先后召开7次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照省纪委副书记程纪龙同志、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张正同志在巡视反馈会上的讲话要求和巡视整改清单,从政治高度看待巡视发现的问题,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坚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用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体现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的忠诚与担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曹炯芳担任组长,副书记刘文新担任副组长,机关党组其他成员和固定列席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设办公室,由刘文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并下设综合协调、纪检监察、党建人事、行政后勤4个工作组,组长由分管相关工作的党组成员担任,其中纪检监察、党建人事、行政后勤3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相关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任务落实。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项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按照思想上抓对标对表、学习上抓入脑入心、巡视整改上抓从严从实、党建上抓基层基础、纪律上抓自律他律、用人上抓优者优先、班子上抓带头带动、机制上抓常态长效的要求,坚持提位改、带头改、盯着改、源头改、系统改、根本改、常态改。党组成员既带头抓自身整改,又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并明确1名负责人专门负责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个月调度一次整改工作,督促检查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到位。三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省委巡视办要求,机关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及其成员对照巡视反馈问题,联系实际,重点围绕4个方面规定内容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夯实了推进巡视整改、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政治和思想基础。

截至2021年9月18日,巡视反馈的13个问题28个具体事项,已完成整改21个,基本完成整改6个,未完成整改1个,其中需要长期坚持的7个;巡视移交的9个立行立改问题和2个问题线索,已完成整改11个。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 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对加强理论武装重视不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

(1)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深做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建立健全考学、述学、评学的学习考评机制,明确考核内容和具体指标。督促有关支部(总支)对“既要讲好党言党语,又要讲好法言法语”测试中成绩不理想的党员干部进行针对性辅导。

(2)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深入研究、分析物业承接查验及物业保修金制度不接地气的制度形成过程及成因,深入开展调研论证,把对《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的修正纳入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论证项目。认真反思、举一反三,加强立法涉及重大利益调整事项论证咨询,推进对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工作。

(3)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情况的督促检查。2021年4月组织机关各单位对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责任清单开展自查并形成了书面报告。建立常态化跟踪督促机制,及时了解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2021年7月向省委督查室报送了对上半年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的专题报告和台账。2021年9月再次组织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

2. 结合职能职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机关党组未结合职能职责提出针对性强的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措施。创先争优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

(4)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向省委提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2021年7月24日,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7月26日,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制定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责任清单,向各市州、县市区发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文件和会议精神的通知,并对贯彻落实文件和会议精神作出“五个一”的部署,由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成员带队赴市州督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开展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常委会党组提出的“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的要求,大力宣传我省人大工作特色亮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省级领导职务代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建议工作、五级代表办实事等工作创新得到了全国人大、省委肯定。

3. 服务全省人大工作不够到位。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够到位,开展监督不够有力有效,服务人大代表工作有欠缺,指导服务下级人大工作不够主动。

整改情况:

(5)统筹谋划省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编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牵头领导,组建专门班子,落实工作责任,倒排时间工期,确保有条不紊。要点计划编制前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年度人大工作主攻方向,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专门委员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和市州人大常委会等方面意见,多方沟通,反复修改,及时提请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保要点计划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有年度特色,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6)切实加强监督工作。把“探索开展对执法检查整改情况和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写入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意见》,完善常委会监督工作“全链条”制度安排。改进专题询问工作,在2021年9月下旬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对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专题询问进行网络图文直播。完善有关监督工作制度安排的落地落细工作机制,开展审议意见落实满意度测评“试水”。在安全生产、耕地保护等执法检查中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7)切实加强代表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专题调研等闭会期间活动,提请常委会党组于2021年8月出台《关于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学党史作表率,为群众办实事”代表小组主题活动,18位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联系群众20万余次68万余人,收集意见建议6.8万余条,帮助解决问题4万余件。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固废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和跨省开展“加强制度保障,推进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调研等。深化拓展省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同代表联系,健全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代表反映呼声和转达民意渠道,收集转交代表意见建议33条,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落实代表履职活动经费保障,完成代表履职网络平台改造升级。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启动新任代表初任培训。提升建议办理和督办质效,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建议,建立健全省政府领导领办代表建议机制。深度督办民生实事建议,持续督办B类答复建议。强化督办难点堵点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对代表反馈的40件不满意件和连续多年提出的近80件建议加大办理力度。开展代表建议办理评议工作,优化《2021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考核细则》。

(8)加强对下级人大的指导。办好省人大内刊《情况通报》和《湖南人大信息》,及时把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讲话精神传达到市州、县,推介各地好的做法经验。主动加强与市州、县市区人大培训工作联系与交流,及时掌握培训需求,做到精准培训、精准服务。加强省人大干部培训基地建设,根据市县换届进程,及早规划对新进市县人大领导人员的培训工作;对机关近三年干部培训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干部培训台账,选派干部参加党校等学习培训。

4.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责任制有缺失。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新闻宣传主阵地社会影响力偏弱,人事档案等重要文件放置随意,机关印刷厂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

(9)进一步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学习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严格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人民之友和“两网两微”宣传阵地作用,宣传全省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新成就,展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新风采。在湖南经视、法制周报、湖南人大网及其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专版,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讲好人大故事。

(10)加强人事档案等重要文件保密管理。人事档案柜管理实行钥匙统一编号、专人管理,对档案室所有资料进行规整。

(11)消除机关印刷厂安全隐患。已将机关印刷厂生产车间整体搬迁至机关附属楼,新增数码印刷设施设备,改传统胶印为数码印刷,处置废旧印务设施设备,同时完善印刷厂内部管理制度。

(二)反馈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作风建设抓长抓常仍有差距

5. 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坚持不够。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抓管党治党的狠劲不足,“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

(12)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年内组织2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违纪违规问题的通报,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底线思维和规矩意识。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的监督,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加强廉政风险点制度建设和防控,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对巡视反馈的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对有关责任人员依纪依规处理;对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梳理归纳并进行通报。

(13)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督促机关各级班子成员加强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班子成员同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化、经常化。针对巡视指出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未按规定报告具体问题,对4名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年度考核核定等次不规范问题予以纠正。

(14)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对巡视交办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调查并依法依纪作出处理。督促有关单位完善差旅费管理、学习培训、外出调研考察交流、工程采购招投标相关制度,以及接待工作、工作用餐、调研采访活动相关制度规定。

6. 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高。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不规范,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管控不严。

整改情况:

(15)纠正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不规范问题。按要求于2021年4月做好了采购项目补录登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代理公司。修订完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成立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内部监督小组,切实强化内部监督。

(16)加强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管控。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尽快回笼有关事业单位出借资金,要求举一反三,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7.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

(17)组织专项清查。

(18)规范外出学习、出差等公务活动审批程序及费用报销制度,加强财务监督。

(19)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立法工作上,加强和改进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工作,把好“入口关”,适当延长每件论证项目的论证时间,立法项目安排上坚持“少而精”,原则上每年10件左右。在调研工作上,加强重点调研项目的统筹,综合运用听取情况介绍、开展座谈和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调研方法,确保调研扎实深入、不走过场,提升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执法检查必须同步开展暗访,撰写调研报告、执法检查报告要求少讲成绩,多提问题和对策建议,问题部分要占三分之一左右篇幅。

(三)反馈问题: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8. 执行干部政策不够严格。机关党组选任干部听取各专门委员会意见不够充分,干部队伍结构不优,对年轻干部和女干部的培养使用不够,干部公示、回避、任前谈话、轮岗交流、因私出国(境)等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

(20)干部选任时由机关党组分管负责人牵头听取各委室意见。修订完善机关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划,增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系统性。结合今年干部选任对巡视指出需要轮岗交流的5名干部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规范干部任前公示时间、程序等。制定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对4名未及时报备的干部在公安部门出入境管理系统中登记备案,并加强有关档案资料管理,建立规范台账,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档案资料。

9. 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专委会分党组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机关党委抓机关党建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

(21)充分发挥专委会分党组政治功能。配齐民侨外委、监察司法委、环资委分党组成员,制定分党组成员选任办法,规范分党组成员选任程序,加强机关党组对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的指导,切实发挥分党组政治功能。

(22)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机关党组书记对会议程序、要求以及党组成员个人发言材料加强了审核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督促各党支部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日常督促检查,健全完善党支部考评细则。环资委党支部于2021年8月9日补选2名支委成员,并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争取省直机关工委的支持新增18个培训名额,分批次安排机关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23)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机制和载体。坚持“品牌引领、创新载体、业务融合、增强实效”党建工作理念,进一步明确创新抓好党建工作的定位、思路、举措。结合人大机关机构设置特点,建立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党组牵头抓总、分党组协同联动、机关党委统筹安排、党支部(总支)狠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确保各级党组织步调一致、齐步并进。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形式方法,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线上平台优势,总结推广联工委党支部“四个一”活动等经验做法,着力打造具有人大辨识度的党建工作品牌。指导各党支部(总支)紧扣人大机关职能使命特点,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最佳结合点,坚决防止和杜绝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现象,着力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中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在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丰富拓展党建工作内容,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台阶上层次。针对巡视指出的部分党支部就近密集去省人大社区开展“支部联基层”活动,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调整确定联基层单位,相关支部已全部整改到位。

10. 干部队伍精气神不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不力,少数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

整改情况:

(24)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举,健全完善干部任用机制、工作考评机制、评优评先制度。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特别优秀、在艰苦岗位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作为优先提拔使用对象,把优秀党员评选、干部年度考核与干部选拔任用衔接起来,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统筹用好职务职级两条晋升通道,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使优秀的职级公务员能够调整到领导岗位,对3名年龄偏大、任职时间较长、工作表现一贯较好的同志及时晋升职级。优化处级领导岗位年度考核工作,对正、副处长进行年度测评,实现领导岗位测评全覆盖。完善机关厅级机构绩效考核办法,优化考核分值设置,增强考核的导向性和实效性。制定评价干部表现好、干得好、评价好的具体标准,确保标准可对照、可操作。打造争优平台,开设演讲、征文等“赛场”,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25)在机关深入开展“三为四树八创”活动。即“人大机关为基层助力帮扶、人大干部为群众排忧解难、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发声”,树立“忠诚的政治形象、厚实的专业形象、高效的工作形象、满意的对外形象”,创建“学习零学习漏项、办会零失误、办文零差错、办事零投诉、办件零拖沓、服务零盲区、运行零事故、纪规零问责”的模范机关。把明晰办公厅有关处室的职能职责、建立机关处室之间工作联系制度、修改和落实文稿起草制度等列入急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清单,着力解决个别处室职责不清、工作推诿问题。完善机关考勤制度,细化考勤规定,明确职能职责,规范工作程序,体现严格管理。明确请假管理的审批权限、病假事假类型、审批备案程序、销假证明手续。针对日常上班纪律考勤有待加强的问题,要求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日常考勤,按月提供日常考勤表,机关纪委会同人事处每季度开展一次日常考勤专项检查,不定期在办公楼开展上下班纪律检查。

(四)反馈问题:巡视和主题教育整改“后半篇文章”不优,持之以恒抓整改的韧劲不足

11. 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

(26)认真履行抓巡视整改机关党组主体责任。一是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结合近期干部选任工作出台干部轮岗交流方案,对符合轮岗交流条件的相关人员进行轮岗交流。二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根据机关空缺岗位情况,选拔一批40岁左右的处长和35岁左右的副处长。同时有计划抽调优秀干部参加省委党校中青班等学习培训、到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加强实践锻炼,选调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机关,增强机关活力。三是修改完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采购管理办法》,严格遵守《湖南省2020年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对货物或服务项目预算金额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一律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对符合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情形,需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以外采购方式的,必须经秘书长会议或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并报财政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四是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加强与省财政厅的衔接,强化单位项目库建设;严格预算执行,强化支出事项事前审批;严格财务报销审核,强化预算控制,严格禁止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五是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发放津贴补贴。六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报账审批程序,严把报销票据审核关,坚决杜绝无公函和接待审批单的公务接待支出及超标准、超范围的支出;修改完善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规范派车、车辆维修、保养等审批流程,建立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和适当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三公”经费管控的监督,严格按照每年“只减不增”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按规定在湖南人大网和省财政厅预决算公开平台同步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

12. 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未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梳理的12个问题,仍有2个未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

(27)针对巡视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梳理的问题中仍有2个未整改完成的情况,一是建立机关党组指导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工作机制,邀请分党组书记列席机关党组会议有关议题,指导分党组开展理论学习、开好民主生活会等,加强日常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着力解决“机关党组对分党组的统筹协调指导不够”问题。二是通过专项监督、会商监督、会议监督、约谈、廉政谈话等方式提高机关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人大系统廉洁风险的认识,结合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各单位、各岗位的职能职责以及工作实际查找个人、岗位、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制定下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并督促各单位建立覆盖履职行权各流程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13. 整改成果巩固深化还有差距。对某些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抓整改的韧劲不足。对机关制度建设缺失等问题,尚未下功夫彻底解决。

整改情况:

(28)针对巡视指出对某些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抓整改韧劲不足的问题,一是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存在温差落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不力、机关政治生态调研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顽固问题开展经常性的督察检查。二是压紧压实机关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对政治理论学习、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机关政治生态调研发现的问题等反弹回潮保持高度警惕,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年终总结、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报告内容。三是进一步清理、完善机关工作制度,由办公厅牵头,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以及办公厅相关处室分工负责,对机关工作制度进行全面修订、补充,包含履职工作规范、会议服务规范、机关管理规范3大类86项制度,其中新制定和修改17项制度规定。编印成《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发放给每一名机关干部职工。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牢牢扛稳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提位改、带头改、盯着改、源头改、系统改、根本改、常态改,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台帐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紧盯整改任务,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于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把巡视整改与开展“三为四树八创”模范机关建设、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对表交帐,真正把整改成果体现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推动人大工作和机关建设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5309288;邮政信箱:长沙市韶山中路190号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电子邮箱:hnrdbgt2021@163.com。

中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1年9月18日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