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打造智慧水务 群众告别用水难——记汝城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人大力量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创新 编辑:黄飞飞 2021-12-22 15:01: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203105820.jpg

“哇,看,水来了,水来了!而且能上楼了!衷心地感谢党和政府,特别是要感谢县人大的领导和代表的呼吁用力,以后水质有保障,供水能上楼,不管楼下楼上,饮用、冲厕、洗涤用水都方便,再也不用担心停水或水压不够啦,缴纳水费又能通过手机微信支付,”村民郑闯兴激动地握着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兴萍的手说道。

图片1.png

近日,汝城县人大农业委等相关办委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浩光的安排部署下,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吕兴萍带队,深入到相关部门和乡镇调研了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办理进展情况,实地察看了马桥镇高村村梅木片汝城北控自来水改装智能水表情况,听取了马桥镇及供水方关于智能远传冷水表安装及使用情况的汇报,并与已安装农户进行了交流,询问智能水表使用及管网供水情况,了解到梅木片充分发挥村民饮水理事会的组织发动作用,通过一事一议,群众主动自筹,供水企业及有关部门等多方参与支持实施改装智能水表,现该区域200余农户已全部安装远传冷水表到户,农村居民用水更方便快捷更有保障,此举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大力支持。

据悉,马桥镇、土桥镇等地属缺水乡镇,尤其是饮用水水源匮乏、水源不稳定、水量水质保障水平不高,虽然近几年对马桥、土桥部分村组由汝城北控水务进行了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汝城北控水务一期供水工程于2019年12月完成正式转商运,供水范围覆盖8个乡镇120个自然村组,供水人口11.6万,虽然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因供水线路长、主管网和部分村内分管网不相融、多套管网并存、群众水商品意识淡薄不缴费、运行管护不到位等原因,造成部分村组供用水不正常无保障,影响了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质量用水需求。为此,群众强烈呼吁要求改善供水保障,委托当地的部分县人大代表在汝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汝城北控水务有限公司供水及管护的议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新时代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改厕、洗涤、环境卫生等用水需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关于加强汝城北控水务有限公司供水及管护的议案》列为大会议案。

会后,县人大及时交办督办,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精心制定议案办理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部署安排,加强部门协作联动,选择马桥、土桥等部分乡镇村组,结合用水实际需求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采取“村民理事会组织发动+群众参与配合+公司支持实施+部门服务配合”模式,因地制宜,试点启动,逐步推进,改装远传智能水表入户,加强探漏查巡,加强管网改造维护,加强运行管护机制建设和有效实施,并由供水方进一步建立完善智慧水务平台,以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来提升服务,远传水表系统计量误差小、可远程监控水表运行情况、可远程抄表,从而使水量计量精准、抄表高效简单、管网渗漏能及时发现维修,供水运行提质增效,更加方便群众。目前,试点完成的村组,水量水质有保障,水费收缴更方便,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农村居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做好水文章,造福一方民,是我们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宗旨的需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建言献策促发展,便民利民幸福民,”何浩光如是说。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创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