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区花岩溪镇:人大代表实践站里走出一条竹篱笆编织的致富路

来源:常德市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何梦黎 编辑:黄飞飞 2021-12-22 15:01: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30.jpg

在鼎城区花岩溪镇党家庵村人大代表赵家嘴实践站周边,一排排整齐别致的竹篱笆特别引人注目,这些竹篱笆与花草相映成趣,编织出一幅浓浓的美丽乡村田园画卷。

人大代表赵家嘴实践站于今年4月启动建设,市人大代表周立新,区人大代表彭放、刘明高迅速响应,积极参与基层生产生活实践,与镇村干部、当地村民一同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带领村民一同共建家园。

10月初,驻站代表与镇村干部计划把拆除破旧泥砖房后的空地和村道两旁用竹篱笆围起来。经过测算,竹篱笆大概长约2000米,村民自愿来帮忙、积极参与,很快就完成了制作。

“结合农村风貌,就地取材使用土生土长的竹子打造篱笆,既提升了美丽乡村的‘颜值’、保留住了乡土气息,还可以为村民们打造一条致富路子,可谓是一举三得。”党家庵村党支部书记沈玮这样说道。平时并不起眼的竹子,经过村民富有创意的双手,建造成了一排排漂亮的竹篱笆,竹围栏成品高97厘米,宽四米,方寸之间演绎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了美化亮化村庄环境的点睛之笔。

除了村庄绿化美化工程,驻站代表还计划发展特色产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带动村民就业,走上致富路。区人大代表刘明高介绍:“我们在规划发展人大代表赵家嘴实践站的产业时,就明确了用人用工要优先考虑当地村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务工,不用去外面,这样既能照顾好家里,又能挣到钱。”

这也是自今年2月以来鼎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区各乡镇建设人大代表实践站,打通代表联系、关心、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驻站代表和镇村干部用“以点带面、引领示范”的方式,在党家庵村就地取材,利用丰富的竹子资源做成竹篱笆,开展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致富行动。

破开竹子、削成竹条、插入土中……在党家庵村部,做竹篱笆的村民动作越来越娴熟,不一会儿,一道牢固、美观的竹篱笆就慢慢在手里成型了。“当初只是想美化环境,没想到还能有订单,通过这个能够挣钱。”村民说的挣钱,是前段时间隔壁乡镇来此参观后,对竹篱笆大为赞赏,当即就预定了1000米,这也是他们的第一笔竹篱笆订单。

一道道生态竹篱笆,开启了村民幸福新密码。现在,党家庵村动员了村里5名村民参加到竹篱笆的制作中,实打实地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接下来,驻镇代表和镇村干部们将继续利用人大代表实践站的优势,走出一条富有当地特色、更接地气的美丽乡村致富路。

来源:常德市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何梦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