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人大:常态化机制 促代表“作为”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黄飞飞 2021-12-21 17:25: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是人大工作的力量源泉、活力源泉,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和常委会工作的重点来抓,用制度促代表工作,构建常态化代表工作机制。

健全代表议案办理制度。 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广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联系选民、走访调查的结果,是认真履行参与和管理国家与社会事务的实际行动,是广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表现方式。为了使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得到真正落实和解决,彻底扭转和解决过去那种“代表代表,开会就了”的被动局面,双牌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七个一”工作法:即召开一次党政领导会议,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联络人员,打一次电话告知代表办理建议初步意见,起草一份规范的答复公文,开一次与代表见面的沟通会,进行一次代表回访,从议案的提出、办理的程序、办理的方式作出硬性规定。“一府一委两院”把贯彻执行“七个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法作为尊重人民,尊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认识,提高了思想,端正了态度,加强了领导,办理代表建议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查结果,访代表,每年都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督查和督办活动,邀请人大常委会领导和部分代表参加,议案和建议办理满意率逐年提高。如,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加大整治电动三轮车乱停乱摆、非法载客建议,我们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交办函向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交办。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办意见,认真研究综合性整改措施,相继推出了“治四乱、推四化”一系列专项行动。通过整治,电动三轮车非法载客完全取缔,城区行车秩序逐步规范有序,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得到遏制,道路交通秩序焕然一新,群众无拍手称快。

健全代表调查视察制度。代表视察是闭会期间监督政府解决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广大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方式与手段,代表走访调查又是代表视察内容的来源和基础。因此建立健全代表调查视察制度,是搞好代表调查视察的关键。调查视察制度明确规定常委会和代表小组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以上的集中视察活动,根据这一规定,每年,我们都要开展各类大小视察20多次。我们先后根据代表们的走访调查反映的情况,认真筛选了精准扶贫、全县学前教育发展、融资资金到位及使用管理情况、易地扶贫搬迁、殡葬改革、城市管理、房地产开发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代表小组视察和集中视察。如,开展的对全县学前教育发展及学位建设调研,常委会委员和代表指出,我县公办幼儿园师资匮乏,幼儿园布局不合理,幼师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进行整改,成立了学前教育领导小组,经常研究全县学前教育工作,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了年度财政预算,启动教育攻坚城区学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整改工作通过《常委会公报》和双牌人大之声微信公众号及时向代表和社会公布,“一府两院”的工作不断得到改进和提高,人大的监督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人大的公信力不断提升。

 健全代表履职考核制度。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每名代表都来是社会的方方面面,肩负着近万选民的重托,因此,如何促使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好代表作用是一篇大文章。为督促每一名代表都能自觉履行好代表职责,我们根据代表本身存在知识、年龄、文化等差异和所担负的工作有区别等实际,一方面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管理制度,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对不参加活动的代表进行通报,督促其依法履职,鼓励代表多提具有大局意识、针对性强、可操作性的建议议案,通过增强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实效,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建立评先创优制度,年终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先进代表小组,并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县涌现出了许多的活动积极分子、优秀人大代表,他们有的创办企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有的大胆鼓与呼,讲真话,求实效,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健全代表学习联络制度。人大代表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代表的履职质量高低和作用发挥。为更好地促进代表履职行责,我们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打牢代表履职基础。一是加强代表学习培训。组织新当选代表集中培训,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相关法律法规,让代表切实增强人大意识、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本质、激发代表自觉主动履职的积极性。分批、分片对代表开展人大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讲座,让代表更好了解和掌握如何审议各项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提出议案和建议、开展代表活动等基本业务知识,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按照县委分工,分片联系和指导乡镇人大工作;按照“双联”工作有关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均联系2-3名县人大代表,规定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不少于2次,走访代表不少于4次,保证了常委会委员与代表联系的经常化,促进了委员与代表们的良性互动。二是组织代表外出学习考察、调研、交流,拓宽他们的视野,有计划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规委会会议、检委会、审委会会议,进一步拓宽知情知政的渠道。三是为加强工作交流与互动,县人大常委会还创办了双牌人大之声,宣传常委会工作,推介乡镇人大工作先进经验,展示人大代表履职风采。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黄飞飞